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2年现罕见购房良机 楼市难现09式绝地反击

燕赵都市报  2012-01-29 08:48

[摘要] 回顾近几年,2007年市场爆热,2008年行业速冻,2009年报复性反弹,2010年高位略升,2011年调头向下。对于已经来临2012年,购房者该何去何从?平时,总有人问我如何购房,这实在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永远没有标准答案!

回顾近几年,2007年市场爆热,2008年行业速冻,2009年报复性反弹,2010年高位略升,2011年调头向下。

过去一年,房地产调控严厉程度堪称史上之最,房地产开发、供应方被全面压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基本全线撤退,部分自住需求亦被误伤,只剩刚需孤军奋战,所以表现为中小户型普通住宅相对吃香,大户型、高端房遇冷。

从数据看,2011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左右;商品房成交均价同比上涨6%左右。若观察市场化的商品住宅,则2011年一二线城市成交量平均下跌约二成,价格基本持平。若看价格走势,则2011年9-10月房价出现拐点,至今仍在下跌通道中。

展望2012年,房地产市场基本走势是可以预判:市场总体偏冷,上半年惯性下行,下半年筑底后试探性复苏。在政策总体偏紧的情况下,很难期望楼市还会出现类似2009年那样的绝地大反攻。2012年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依然不乐观,2011年主要是大城市成交萎缩,2012年将会传递到三四线城市。价格下跌的持续时间,将会超过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一季度那一轮调整,2012年上半年以下跌为主,下半年可能转为阴跌、盘整,也有可能由跌转涨,这存在较大的变数。

随着楼市的过山车般的起落,近几年购房人的心情同样起伏不定。2007年投资投机性购房疯狂,2008年需求奄奄一息(商品房成交量近十年来首降15%),2009年后悔者甚众(全年房价上涨超23%,近十年涨幅,很多人后悔没早点下手),2010年犹豫不定(一季度热,二季度冷,三季度温,四季度暖),2011年悲喜两重天(没下手的乐见房价终于开始跌,上半年入市的恨得牙根痒,砸售楼处者属极端者)。

那么,对于已经来临2012年,购房者该何去何从?平时,总有人问我如何购房,这实在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永远没有标准答案!

房屋最重要的两个特点:不动产、异质性。每套房子的空间位置都具有惟一性,都具有独特的产品内涵,无法拷贝。购房需求同样具备上述两个特征,只是程度稍弱。每个家庭购房的目的、要求都不可能完全一样,即便同样是预算100万的二房,也对地段、区域、品牌有不同倾向。

因此,不可能对具体购房人,给出具体的购房建议。如果一定给点建议,那也是从购房时机上,做些大致的判断。

首先,2012年将是过去两年和未来几年罕见的入市良机,房价总体维持下跌态势,尤其是上半年,多数一二线城市的实际水平(区别于成交均价),也即你可以买到的房价,将会回到2010年上半年,甚至是2009年下半年的水平。少数新盘的价格,极端情况回到2009年初的水平。

另外,下半年房价会筑底回升,2013年将会步入上行通道,全年皆是较好购房时机,但具体是哪个季度更好些,还须走一步看一步。

其次,从购房需求性质分析。2012年,对于短线投机需求,基本没机会。对于长线投资需求,仍可适当购房,虽然未来五至十年,不可能重现2004-2010年房价平均涨幅,但肯定将是正增长,必定会跑赢CPI,甚至略超GDP增幅。对于自住需求,购房的主要目的是改善生活环境,不必太在意房价波动,幸福是位的,应该抓住难得的购房时机。

推荐阅读

2012给力购房年 2月郑州新春看房团火热召集中

郑州春节楼市好戏连连 惠字打头打造新年盛宴

郑州火车站迎来春运节后的峰 持续15天左右

河南省农村集体土地将办户口 告别"有地无权"历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