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房地产 还有二三十年的好光景

东方今报  2012-09-21 08:58

[摘要] 9月份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二,较之以往“金九银十”的说法,现在应该是一年当中房地产业最红火的日子。经过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疲软,下半年的楼市能否打个翻身仗,很多人都在盯着今年的九月和十月两个月份。

9月份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二,较之以往“金九银十”的说法,现在应该是一年当中房地产业最红火的日子。经过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疲软,下半年的楼市能否打个翻身仗,很多人都在盯着今年的九月和十月两个月份。

在楼市回暖的情况下,政府为什么没有急于出台相关政策?现在买房是时机吗?房地产市场经过这两年的寒冬期,还会走多远……针对这些疑问,东方今报专访洛阳地产联盟秘书长路延熹。

○“金九银十”将逐步淡出

记者:就九月来讲,整个洛阳房地产市场给你的印象如何?

路延熹:比去年好一点。很多楼盘的来访量和来电量都不错。

记者:是因为“金九银十”的关系吗?

路延熹:不是,因为是房源供应量很充分,第二是老百姓的消费观念理性了。过去楼盘开盘大多集中在四月、五月,还有九月和十月,但是今年九月和十月开盘的也不多了。从开发商的角度和市场供应量来看,今年楼盘开盘并没有往年那样集中。从购房者角度来看,现在投资者少得多了,购房者大部分都是刚性需求,只要有合适的位置、地段、价格等就会买,不会专门选个时间去买。

记者:“金九银十”这四个字已经在房地产界不适用了吗?

路延熹:“金九银十”是现象,不是规律。过去出现“金九银十”的原因是开发商都集中在这两个月开盘,供应量是集中释放的,集中释放就会造成集中成交。而现在因为没有集中购房的情况出现,以后就会慢慢淡化淡、旺季这些字眼了,也会对“金九银十”这个概念有所淡化。就像以前过节才吃肉穿新衣,但现在随时都可以这么做,过节氛围就不明显了。

记者:现在很多一线城市的房价开始回升,洛阳也有这个苗头。你怎么看?

路延熹:的确,现在北京、上海一线城市已经往上升了。今年上半年,洛阳的房价促销幅度比较厉害,现在价格也是慢慢在回升,开发商的促销力度也没有那么大了,但销量依然坚挺。很明显,房价回升是必然趋势。

记者:为什么是必然趋势?

路延熹:因为现在政府经济下沉压力很大,很严峻,政府已经开始采取一系列促增长的措施,当然不单单是对楼市,而是救整个经济。我国房地产投资的拉动作用有多大?房地产投资100个亿,能够带动国民经济部门产出286个亿,拉动系数是1∶2.86,建筑业、制造业、采矿业、商业、电子业、农业、社会服务业、金融保险业等,都能带动起来。

最近又在热炒取消预售证,其实,有预售证,开发商就会提前回款,就会降低开发商的成本。如果取消,开发商就要靠贷款和融资,成本更高,羊毛出在羊身上,将来肯定涨到房价上。因此,预售证不宜取消,但是,可以像洛阳等城市,实行预售资金监管,可以杜绝资金挪用、降低烂尾楼风险。

记者:老百姓看到房价回升,又开始跳水试温,会不会再一次掀起买房高潮?

路延熹:不会,房价以后会比较平稳上升。

记者:有专家称会疯涨,这种说法有多大可信度?

路延熹:涨是肯定的,疯是疯不起来。

房价涨是趋势

但不会疯涨

○现在买房时机

记者:楼市回暖,但是政府并没有出台一些政策,难道就看着房价往上涨?

路延熹:想要控制房价,要改善供求关系,增加供应量,减少需求量,现在政府也在做这个工作,比如限购、限贷。但是从根本上来讲,要降低成本,成本降低了,价格就会低。现在钢筋、水泥、用工,包括政府的税费,都在涨,如果再取消预售证,开发商的财务成本又增加了。成本没有一个是降低的,都是涨的情况下,大家(小区网论坛)说“水涨船落”的情况会不会出现?所以,指望房价回落是不可能的,

记者:那现在房价是不是到底了?

路延熹:应该说已经到低了,上升是必然趋势,但是会平稳上升。9月19日,李克强副总理在“省部级领导干部推进城镇化建设研讨班学员座谈会”上指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有利于调节收入分配。因此,房价平稳上涨是大家都能接受且比较可行的结果。因为国民经济这一趟列车都在跑,你指望着房价落不可能。但是房价不能跑得太快,要保持在每年增长幅度在10%之内,就能接受。房价和我们国民经济增长的幅度相吻合,这是很正常的。

记者:那能不能理解为,对于刚性需求的人来说,现在买房是最合适的?

路延熹:对,现在楼市主要是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房子不能再作为投资的和必选的渠道了。过去买房子是投资,现在投资性需求明显得到压制了。

记者:过去房地产市场的大起大落一去不复返了?

路延熹:对,不会再暴涨暴跌了。

○中国房地产还有二三十年的好光景

记者:现在房地产商们的心态怎样?

路延熹:其实今年上半年,很多开发商都是在以价换量。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国家房地产事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比较成熟和规范了。有一点必须明白,房地产业还是一个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你想想,投资100个亿就能拉动286个亿经济产出,这种拉动作用是不是太厉害了。

记者:这种情况会持续多长时间?

路延熹:二三十年之内,中国还需要房地产业。

记者:有根据吗?

路延熹:从城市化率、人均住宅面积、改善性需求三个方面来判断。洛阳现在的城市化率只有百分之四十多,平均也只是50%,按照真正的城市化率要达到70%以上的要求,假如河南省有一亿人口,按每年增加1%城市化率来说,每年有一千万人要从农村进城,变成城市人,这些人都是刚性需求,再加上有人要求的改善性需求,人均住宅等因素,中国房地产至少还有二三十年的好光景。

■ 人物名片

路延熹 房地产经济师、策划师,房地产经理人联合会副秘书长,洛阳地产联盟秘书长,洛阳天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

推荐阅读

置业郑东还是郑西 哪里有想要的生活就去哪里

9月第二周郑州销售商品房1941套 top9楼盘风采展示

满城玫瑰尽在东润华景

楼层也要讲究 家庭房屋装修你必须知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