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秦虹:抑制投机满足新增自住性需求 是未来调控主方向

房天下  2013-03-22 11:56

[摘要] 3月1日,新“国五条”政策出台后,关于政府未来调控走势将是如何,一直吸引着人们的注意。3月21日,在郑州会展中心举办的2013年智慧城市建设暨新型城镇化与房地产未来发展高峰论坛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副主任秦虹女士为房地产业界人士剖析了2013年房

3月1日,新“国五条”政策出台后,关于政府未来调控走势将是如何,一直吸引着人们的注意。3月21日,在郑州会展中心举办的2013年智慧城市建设暨新型城镇化与房地产未来发展高峰论坛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副主任秦虹女士为房地产业界人士剖析了2013年房地产政策与调控走向。

秦虹:抑制投机满足新增自住性需求 将是未来调控的方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女士

需求持续增加和货币宽松 导致年初楼市销量暴涨

数据显示,2012年1到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的增长速度是负的14%,商品房销售额的增长速度是负的20.9%,但是仅仅过了一年的时间,我们今天同比去年这个时候,商品房销售面积的增长速度达到了49.5%,其中商品住房的销售面积增长速度达到了55.2%,商品房销售额的增长速度,去年是负的20.9%,现在是正的77.6%,其中商品住房的销售额增长速度是87.2%。去年年初从一个负增长到今年年初的一个高增长,市场发生了这样一个巨变。

秦虹女士认为,今年年初商品销售面积出现高增长的原因主要在于城市新增人口增长速度过快和目前货币政策利于房地产市场。“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2年公告显示,去年城镇新增常住人口达2103万,这两千多万人到了城市以来,就业、学习、工作都是超过半年以上的,无论买房子还是租房子总该有个地方住下来,我们就是要提供这个需求。”另一方面,为了稳增长我们对货币政策实行了一个稳中偏松的环境,导致现在的环境依然宽松,也就是现在中国的广义货币M2已经接近100万亿。资金宽松,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有利于购房,这个在世界各个国家,在每个发展阶段出现的货币宽松和房地产市场同步发展的情况,都是一个共同的规律。

我国城镇住宅供应总量 已达历史高位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现在城镇里的存量住房,用于住的房子里面50%的房子是2000年之后竣工的新房,我们过去十几年释放了巨大的生产力,住房建设成就是巨大的。刨除用于住的集体宿舍,我们城镇居民家庭户里面也有40%的家庭是住的2000之后的新房,也就是说我们整体水平是不低的,无论是从总量上、从人均上还是从质量上、人均面积上都不能算低。

去年年底的时候,城镇总竣工住房已经达到了12亿平方米。也就是这里面包括了商品房,也包括了非商品房,总的城镇竣工面积已经达到了12亿平方米,即使未来我们还有12万的新增人口需要新增住房,以我们现在供给能力来看不需要有大幅度的增长,只要保持不是很明显的降低,我们为了应对未来城镇新增居民的住房需求,是毫无问题的,没有任何的难题,我们现在住宅供应的总量已经达到了历史的高位,是12亿平方米。

当前住房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三个不平衡

目前住房供应量很大整体住房水分已经有了极大的改善,但住房发展到今天所面临的主要矛盾,秦虹女士认为主要是三个不平衡,即住房资源占有的不平衡、住房改善的速度不平衡、大中小城市住房发展水平的一个不平衡。

秦虹女士认为,因为住房本身有很强的资产属性,住房资源这样的不平衡背后反映的是居民家庭财富的两极分化,而家庭财富的两极分化又直接影响到住房改善速度的不平衡,一部分高收入家庭住房改善速度比较快,已经换了好几次房了,十年里面住的很大、很宽敞、很豪华、很奢侈,另一部分人可能改善速度很慢,甚至要靠保障性安居工程来满足住房需求。

大中小城市在住房资源分配上也是极大的不平衡。比如我们以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作为计算的话,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结论,总的城镇人的住房自住率79%,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算出来的79%,但是我们看到北京、上海、广东、浙江这两省两市住房的自住率只有60%,这个差距是巨大的。

对策:抑制投机性需求 满足新增自住性住房需求

“我不知道下一步住房调控政策是什么?在我看来下一步调控政策首先要依据当前住房发展的实际情况来做出决策和判断才是有意义的。”秦虹女士认为政府解决目前住房不平衡的问题有两方面,一个是真正有效的来控制投机性需求。也包括一部分过度投资和投机性的需求,采取有效政策真正抑制住这种投资和投机,防止家庭两极分化继续扩大。第二条要切实满足城镇新增的自住性住房需求,保护和支持自住性需求。这个政策的方向她认为是从2010年国十条以来,这个方向政府始终在坚持的,也认为下一步应该继续坚持下去,因为这是基于我们当前住房发展的一个实际情况。

推荐阅读:

2013智慧城市建设暨新型城镇化与房地产未来发展高峰论坛在郑举行

胡葆森:开发商在郑进不了前20名就要考虑转战地市

任志强:曾说3月房价暴涨没人信 还将整体稳升

成思危:土地是智慧城市的载体 房地产肯定是支柱产业

任志强:未来政策推动某些地区房价上涨

厉无畏:中国经济仍有十几年的高速发展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