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筑巢引"鸟"郑州航空港区不再只产"苹果"

东方今报  2013-12-17 09:07

[摘要] 从郑州地图南端一个默默无名之地,变成“六城十组团”中重要一员,成为一块令人血液沸腾的土地。郑州航空港区的面积在一天天扩大,企业数量、人口数量在增加,基础功能逐步完善,吸引力在逐渐增加。

从郑州地图南端一个默默无名之地,变成“六城十组团”中重要一员,成为一块令人血液沸腾的土地。郑州航空港区的面积在一天天扩大,企业数量、人口数量在增加,基础功能逐步完善,吸引力在逐渐增加。

但也有困惑,如“富士康依赖症”如何摆脱?对此,专家表示,菜鸟到来后,郑州的产业结构将得到调整。

“台湾高科技工业园”吸引了更多生物制药、电子科技、高新技术等产业的入驻

从郑州地图南端一个默默无名之地,变成“六城十组团”中重要一员,成为一块令人血液沸腾的土地。郑州航空港区的面积在一天天扩大,企业数量、人口数量在增加,基础功能逐步完善,吸引力在逐渐增加。

但也有困惑,如“富士康依赖症”如何摆脱?对此,专家表示,菜鸟到来后,郑州的产业结构将得到调整。

【兴奋】“俺也成了郑州人”

12月11日,郑州航空港区河东办事处的张胜男和女朋友来到郑州航空港区婚姻登记处,办理了结婚证。“现在,俺也是郑州人了。”张胜男拿着刚刚领到的结婚证和9月底领到的户口本、身份证说,有了郑州的身份证,出去找工作也方便多了。

他原是中牟县三官庙镇前段村人,大专毕业后就在南方多个城市打工,别人问他老家是哪里的,他说是河南中牟的,别人说不知道在哪里。“现在,我成了郑州航空港区人。大家说知道,电视上经常报道。”

【遗憾】身份转换还需等待

在高兴之余,张胜男还有一些遗憾:自己的身份现在还是农民,什么时间能变成真正的郑州市民呢?

“今年5月从中牟划转过来的46个村的村民都很关注这个问题,他们咨询的件事就是,划转过来后,身份能否从村民变成郑州市民。”郑州航空港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个普遍问题,大家都很关注。“现在,管委会正在进行调研,并向政府部门汇报,所以,身份转换的问题还要等待新政策的出台。”

【感受】环境一点也不比郑州差

家在新郑市薛店镇的李杰,5年前上海交大毕业后留在当地,在一所大学里做教师,还交了女朋友。由于是独生子女,父母一直希望他能回到本地工作,可是在南方长大的女朋友不愿意。直到去年年底,女朋友和他回来过春节,看到了这里的变化,就同意了。现在,李杰在港区台湾科技园工作,女朋友在龙湖一所大学教书。今年,他们还在港区买了房,举行了婚礼。

【官方】港区面积在不断扩大

目前,郑州航空港区起步区13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2.6平方公里,代管42个行政村和2个自然村,建成区内有40万人。根据规划,2020年,航空港区将成为一个集科技、低碳、智慧、活力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城,面积达到415平方公里,人口150万。

“港区的面积在不断扩大,现在,具体有多大,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港区将充分利用古枣林、生态林带、南水北调干渠、小清河、苑陵故城遗址等生态景观要素,构建人工景观与自然生态景观和谐共生、“林、水、城”相交融的生态景观。

【担忧】如何摆脱“富士康依赖症”?

数据显示,我省今年前三季度进出口额中,富士康贡献了209.4亿美元,占54%,对全省外贸仍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随着富士康今年8月开始调整市场策略,将部分产品由之前的出口转为内销,河南的外贸出口增长幅度便开始面临压力。

如何尽快摆脱“富士康依赖症”?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张延明介绍,目前,河南省已经逐渐认识到全省外贸进出口过度依赖富士康的现状,为此,省里一方面正在组织专家研讨“引入富士康对河南对外开放的利与弊”等课题,另一方面,则希望通过加大对港区的招商力度,吸引更多生物制药、电子科技、高新技术等产业的入驻,同时,加快河南省的产业结构升级,从之前的农业省份升级为工业省份,特别是加大能与港区形成优势互补的产业的升级。

观点

软实力比硬实力更重要

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快慢,在某种程度上,环境的软实力比硬实力更重要。因此,航空港区将主要建设三大生态走廊,分别是依托南水北调饮水工程的生态水系、贯穿郑州南北生态走廊与小清河生态水系。在此基础上,还将建设若干生态水系、公园与沿道路绿化带等,打造一个适宜人居的环境。

——张延明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

菜鸟堪比第二个富士康

菜鸟来到港区后,郑州的产业结构将得到调整,就像富士康到来后,郑州的外贸出口大幅提升一样,菜鸟的到来,将提升郑州第三产业中服务业的比重。2012年河南省服务业占GDP比重仅为30.2%,比平均水平低14个百分点。菜鸟来后,将促进相关的餐饮业等多个配套行业的发展,预计将增加20万到30万人的就业,对港区的经济增长,将形成倍增效应。 ——宋向清 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

郑州东风渠开始进行河底清淤 用时两个月

郑州三环快速路即将开通 乱扔垃圾被抓拍将处罚

郑州向西城市边界确定 巩义将成为直管县

郑上快速通道即将通车 郑州西部或再产生新经济引擎

今年房租涨幅超10% 学生务工人员提前结束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