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福建否认出台救市措施 地方政策或是一厢情愿

经济参考报  2014-04-15 08:36

[摘要] 日前,有媒体称福建省拟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的房地产“救市”十条措施。对此,福建省建设厅相关人员14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否认,称并没有出台相关文件。

日前,有媒体称福建省拟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的房地产“救市”十条措施。对此,福建省建设厅相关人员14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否认,称并没有出台相关文件。

据媒体报道,福建省以口头通知的形式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并征求意见。措施指出,在福建省范围内,调整普通住房界定标准,容积率1.0以上,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均按照普通住房处理。同时,将全省纳税或缴纳保险的限购年限调整为“六个月”,并要求商业银行对首套房贷款利率按基准利率85折优惠执行,且二套房按揭贷款利率不高于基准利率1 .1倍。在税收政策方面,购买首套住房的予以契税减免50%的优惠。此外,措施还对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加快在售项目建设进度,防止出现烂尾楼、完善土地供给机制等方面提出要求。

针对上述报道,福建省建设厅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予以否认。他表示,目前福建省房地产调控仍遵循国家的调控精神,没有出台所谓的救市措施。

“我们也看到了网上的传闻,但我们根本没有出台类似文件。”这位工作人员说,此前,福建省建设厅举行了关于全省房地产形势的研判会议,主要思想还是健康长效地调控房地产。

在福建省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郑爱新看来,媒体报道的“措施”并非空穴来风。他表示,虽然未接到相关文件,但有关传闻从三月初就存在,这主要是目前房地产市场遇冷,一手房库存量不断增多,二手房成交量缩减导致的。

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数据显示,3月份福州一手房成交1556套,同比下滑40%左右。成交下滑带来的则是库存的增加。截至4月13日,福州五城区可售商品住宅24362套,相比年初上涨约40%。按照目前市场消化的速度,仅新房库存就需要高达15个多月。

郑爱新认为,福州目前一手房库存量增大,小户型不愁卖,大户型不好卖,如果“限购令”真的松动,此举会导致一部分投资投机性需求趁机入市,导致市场交易量价大幅波动。

“放松限购政策还可以起到暂缓房企资金紧张之危。”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阿忠表示,目前福建房企负债率攀升至高位,一些地产开发商的资产负债率甚至超过了70%的警戒线。在上市房企流动性负债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房地产资金链的风险正在高位聚集。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认为,“措施”或许只是地方政府的一厢情愿。限购红线、贷款利率等内容并不是地方政府就可以决定的。

“虽然不太可能实现,但给市场敲响了警钟。房地产市场下滑给地方政府财政带来的巨大压力,已迫使地方有放松调控之心。”张大伟表示。

上线36132名网友疯抢移动钜惠 根本停不下来

任志强:2014年房价疯涨 不信我必睡大街

花样百出的“房贷”:都是银行不放贷闹的

3月郑州CPI环比小幅下降 同比涨2.1%低于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