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中原城市群纳入“国字号”规划 GDP占河南省的近6成

东方今报   2014-04-16 08:48

[摘要]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日前公布,明确提出加快培育中原城市群等城市群,使之成为推动国土空间均衡开发、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日前公布,明确提出加快培育中原城市群等城市群,使之成为推动国土空间均衡开发、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基础性规划。“中原城市群纳入《规划》,并作为国家重点培育发展的中西部地区三大城市群之一,为我省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为构建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力】

中原城市群GDP占全省的近六成

“中原城市群的详细规划刚做出来,”省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这个规划做了很长时间,几易其稿。“根据省领导的意见修改后,再上报国家发改委。”

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教授提供了一份研究结果:1996年至2008年间,省辖18市的GDP占全省经济总量的比重,有8个市是上升的。而它们都集中在中原城市群。2009年,中原城市群GDP达到11565.6亿元,占河南省生产总值的近六成。

【解读】规划能带来哪些政策红利

中原城市群列入《规划》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政策红利?

“《规划》发布,标志着对中原城市群的发展已经有一个清晰的定位。”长期从事区域经济研究的政协委员、省科协原副主席,现任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表示,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农业转移人口城镇化蕴含很大投资机会,比如,现代农业、医疗卫生、绿色环保、智慧城市将成为四大投资主线。

耿明斋说:“中原城市群的建设,将带动内陆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发展。国家将给予一系列的政策支持。届时,中西部不仅是资源输出地,还是产业大区和城市群,这对中西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快速途径。”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永苏介绍,中原城市群有广义和核心区之分。

广义的中原城市群:河南18个省辖市

核心区是以郑州为中心,洛阳、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平顶山、漯河、济源共9个省辖(管)市,14个县级市、33个县、340个建制镇。区域土地面积为5.87万平方公里,占河南全省的35.1%。2006年总人口4012.5万人,占全省的41%。

房企患上集体焦灼症 地产土豪首季身陷五大忙

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门槛 放贷速度还要"挑人"

国土部: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城市确定消息不实

郑州航空港晒出2014年一季度成绩单 新签约项目18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