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没有具体申请流程 郑州危房业主如何免费维修危房

大河报  2014-04-18 09:08

[摘要] 2012年12月1日,郑州开始实施新政:低收入家庭住危房可申请免费维修。如今,这道“免费大餐”已经推出一年四个月有余。然而,却没有一个人申请这项业务。在本报收集的76条危房线索中,不少市民问如何申请“政府免费维修危房”。

2012年12月1日,郑州开始实施新政:低收入家庭住危房可申请免费维修。如今,这道“免费大餐”已经推出一年四个月有余。然而,却没有一个人申请这项业务。在本报收集的76条危房线索中,不少市民问如何申请“政府免费维修危房”。

【盼望】业主希望政府免费维修危房

4月15日,记者来到中原区陇海中路62号院。走进小区,孤零零的两栋4层老式红砖楼房与四周新建的高层或者多层格格不入:整栋楼住户的阳台围栏水泥都已经脱落,只剩下一根根钢筋围着阳台;楼顶由于时间久远,防水和预制板都已经烂掉;墙皮大面积脱落,露出的红砖用手使劲一捏,就会烂掉。

小区一楼居民李老先生说:“这房子已经快20年。当年郑州橡胶三厂破产卖地,整个厂区30多亩地都卖了,就剩下这2栋家属楼没有捆绑一块卖,结果没人管了。”

“小区居民是原郑州橡胶三厂的职工,厂子破产了,收入都不高,希望政府能帮我们解决困难。”居民何女士说。

【调查】市里曾出台过免费修危房政策

在本报收集的76条“危房”线索中,不少市民问,如何申请“政府免费维修危房”?

“低收入家庭住危房可申请免费维修”政策,源于2012年12月1日郑州实施的《郑州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低收入家庭没有能力维修所住的危房,可以向县(市、区)提出申请,经同意后,其维修费由政府承担。

昨天,郑州市房管局房屋安全处处长黄海波解释,针对低收入和低保家庭,申请免费修房必须考虑以下两个因素。首先,危险房屋必须是依法建成交付使用的,不包含临时建筑、违章建筑。其次,经依法核定的低保家庭,并且无力承担危险房屋治理费用的,可以向县(市)房产管理部门提出书面申请,报请同级人民政府,批准以后给予减免。

【矛盾】区房管局表示没有具体申请流程

市民关女士问,“免费大餐”政策很好,可是,老百姓该如何向区(县)政府递交申请呢?有没有一个明确的流程?

二七区房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说,如果危房没有维修资金,应该由房屋所有权人进行维修。如果所有权人无力承担,可以向所在区(县)政府申请,政府可以代为治理。但他表示,目前还没具体申请流程。

昨天,记者分别联系中原区、金水区房管部门,他们均表示,了解“低收入家庭可免费维修危房”政策,但是没有具体申请流程。

对此,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进京建议,“免费大餐”尽快从纸上落地,尽快明确申请程序,让着急维修危房的群众真正享受政策实惠。

>>低收入危房家庭可申请过渡房

黄海波还提醒住在危房的居民,危险房屋为居民居住用房的,房屋所有权人可以向房屋所在县、市、区人民政府申请临时过渡性住房,即——保障房。

热点问答

1.郑州有房屋安全档案吗?啥时候建立起来?

黄海波:正在普查,年底可完成。“对普查过程中发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房屋,郑州市将及时进行检测鉴定后提出改造加固方案,使群众住上放心房。”

2.“我家房子因为附近工地施工变成危房,能申请政府免费维修吗?”

黄海波:不能。是谁的责任,谁来承担。如果是开发商责任,开发商有责任对造成的损害做进一步鉴定,同时对房屋进行修复。

3.如何给自家房子“体检”?

黄海波:可向鉴定中心申请。目前,郑州市房管局有专门的房屋安全鉴定中心,市民可拨打965559热线电话咨询,安全鉴定中心人员将会立即赶到现场查看。

给房屋做“体检”如何收费呢?他说,这属于行政性收费,政府专门有规定。比如,住宅类砖混结构每平方米3.9元。也就是说,给100平方米的房子做一次体检,需要390元。k

郑州“楼脆脆”报道暂时告一段落,请大家继续关注“今天到你家”的其他内容。您有线索可以向我们反映:本报热线96211(请注明转“今天到你家”栏目)、电子邮箱wanglei6872@163.com。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