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叫响“中国女裤看郑州” 纺织城谋重生

东方今报  2014-05-11 06:44

[摘要] 郑州纺织企业生产出棉纱,低价销往东部沿海地区,经过印染又被郑州的服装企业高价买回来。纺织中利润最大的一块,就这样被外省赚走了。郑州纺织业崛起,急需包括技术、管理、意识在内的整个产业体系的提升。

【语录】

郑州纺织企业生产出棉纱,低价销往东部沿海地区,经过印染又被郑州的服装企业高价买回来。纺织中利润的一块,就这样被外省赚走了。郑州纺织业崛起,急需包括技术、管理、意识在内的整个产业体系的提升。

近年来,不但是郑州纺织市场遭遇了发展瓶颈,就是纺织业也在逐渐衰落,复兴纺织业一直是郑州市政府的梦想,从省政府到郑州市都出台了相关规划,但收效还不明显。郑州纺织产业,怎样浴火重生?□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李凌/文 记者 邱琦/图

【规划】

培育或引进

5~6家上市纺织服装企业

“河南纺织业主要集中于郑州,在辉煌时期,郑州纺织业对地方财政的贡献率曾在60%以上。”郑州市工信委纺织服装产业处处长闵锋杰介绍。

但到了上世纪90年代,郑州纺织业逐步陷入困境,生产能力从占全省的一半下降到不足1/20,昔日的“纺织城”已不再辉煌。

2006年8月,香港锦艺集团整体收购原河南嵩岳集团郑州豫丰纺织有限公司全部产权,在郑州建设现代化的大型纺织企业;郑州市决定在中原区、高新区规划建设郑州纺织服装产业园(基地)。

“以此为契机,历经辉煌和落寞的郑州纺织业重整旗鼓、再次发力。”闵锋杰介绍,2009年,郑州市制定了《郑州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规划》,到2015年,郑州纺织服装产业实现年销售收入1050亿元,培育或引进上市企业5~6家,使郑州纺织服装产业成为郑州经济发展的朝阳产业与优势产业。

【差距】

做代工的多

创出品牌的服装豫企少

但几年过去了,效果并不明显。目前,尽管河南已形成了上万家纺织服装企业的产业规模,郑州生产的女裤占了50%以上的份额,并且打出了“中国女裤看郑州”的口号,郑州也成为六大男裤生产基地之一,但实际上,郑州服装业还很弱小,利润还很低。

“最典型的就是缺乏。”省服装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李刚说,“去年,雅戈尔的销售收入151亿元,梦舒雅的收入只有十几亿元,差距很大。”

“号称打造全省规模、专业化程度的郑州纺织服装产业园(基地)规划得很好,但一直进度不快。”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负责人介绍,进驻的企业,除了梦舒雅、雅丽达等外,几乎都是郑州市内的小服装加工企业。“英国男装品牌‘登喜路’西裤,国内一线品牌‘花花公子’、‘华伦天奴’、‘梦特娇’等,都是在郑州生产的。但郑州企业其实是做代工,没有自己的品牌。我省承接产业转移,虽然也迎来了像锦艺集团这样的企业,但总体上说,来的纺织服装大企业还太少,缺少带动行业的大鳄。”

【突破】

从纱到布进行技术升级

形成产业集群

省纺织业信息协会秘书长李秀明说,目前,郑州纺织企业主要产品大部分还处在中低档次,生产出的棉纱,往往低价销往东部沿海地区,经过印染环节回来后,又被郑州的服装企业高价买入。纺织中利润的一块,就这样被外省赚走了。

“技术产业升级很关键。”省纺织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继锋也表示,郑州纺织业的崛起,需要包括技术、管理、意识在内的整个产业体系的提升。

“服装纺织行业是河南重点发展的一个行业。今年,省里已经拿出了专项资金,来扶持引导这个行业的发展。”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负责人介绍,“郑州市每年也拿出3000万元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

我省本身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宋向清说,河南是产棉大省,郑州作为的纺织产业老基地,有产业基础,又有承接产业转移的区位优势,“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已恢弘起航,诸多人才、信息、资金等要素纷至沓来。对于郑州纺织服装行业来说,与沿海地区企业信息差距将大大缩短,在航空物流、对外出口、产业升级等方面更是享受到诸多便利。”

河南人口老龄化严重 “单独二孩”政策是解药

郑州迎来通畅快速时代 缤纷商圈Style活力四射

郑州拟出台棚户区改造管理办法 2014建保障房32161套

前4个月郑州6块商业用地流拍 约128.91亩

 指尖上的房子  2012年一部关于美食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播出后迅速风靡网络,两年过后,万千关注之下,《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高调回归,“舌尖热”又一次席卷整个中国。武汉热干面、苏式小方糕、炖三鲜…酸甜苦辣,不仅仅可以用来形容舌尖上的食物,换个角度,其实,楼市也可以舌尖品味,郑州房天下推出楼市百味,带你品尝置业路上的酸甜苦辣咸,与此同时,为了帮助广大购房者实现置业梦,中国首届移动购房者第二季指尖上的房子重磅推出,百余套特价房礼献红五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