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分享地铁机会 郑州地铁勾勒出商业黄金线

大河报  2014-05-14 08:53

[摘要] 郑州地铁目前才刚起步,人们对地铁商铺的概念还比较模糊,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地铁2号线等线路的陆续建成,未来两三年,郑州将迎来一个地铁商铺的投资热潮。

2013年12月26日,地铁一号线正式开始试运营,在地铁之门开启的一刹那,因地铁而生的地铁商业也随之而来,地铁商铺逐渐被人们所熟知。精明的开发商看到其中蕴含的巨大商机,纷纷推出地铁商铺这种投资产品,“铁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地铁一响,黄金万两”,地铁商铺对于投资者来说有巨大的市场诱惑。不过,郑州地铁目前才刚起步,人们对地铁商铺的概念还比较模糊,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地铁2号线等线路的陆续建成,未来两三年,郑州将迎来一个地铁商铺的投资热潮。

掘金财富“地一线”

“地铁开到哪儿,人流就跟到哪儿,财富就涌动到哪儿。”这是对地铁商机的形象描述。张鹏超是土生土长的郑州人,从小在炒股票的父亲的影响下长大的他,投资意识非常强,目前已在郑州拥有三套房子和一间商铺。“前年买西元国际广场的商铺时,就是看中其地铁口的位置,虽然当时周边商业氛围尚未形成,但我购房的时候没有一点犹豫,现在看来还是买对了。”谈起房产投资,张鹏超难掩得意之情。

“自从郑州限购以后,我就一直在寻找比住房更好的投资产品。后来看到麦当劳、肯德基这些大商家纷纷在抢占地铁铺位,当时让我明确了今后需要考察的方向。”张鹏超告诉记者,如今随着地铁2号线建设得“如火如荼”,他正打算再次出手购铺,在沿线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

像张鹏超一样,一直在郑州做餐饮生意的陈为民,在考察了北京、上海等地的地铁周边商家的营业情况之后,也打算在地铁站点附近布局。陈先生表示,之前他的新店选址一般都是在成熟的社区周边,但是那种商铺一般都有不菲的转让费,而且合适的位置也不好找,看到地铁1号线通车运营之后为附近商家带来的重重利好,让他最终决定在2号线沿线购买合适的商铺来开新店。“这样不但能节省一笔不菲的转让费,同时还有一定保值增值作用,可谓一举两得。”

很显然,占据郑州地铁沿线核心地段的商铺已成为投资者关注和追逐的对象。不过,由于郑州还是一个地铁新生城市,人们对地铁商铺的概念还比较模糊,但在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等一线城市,地铁购物早已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统计显示,上海、广州、深圳等地铁城市,地铁开通后商铺价值的涨幅均超50%以上。即使在郑州,地铁1号线通车引发的抢铺热潮也有目共睹。

地铁勾勒出商业黄金线

哪里人流最为密集,哪里就有最繁华的商业,这一直是商业发展的规律。已经开通运营的地铁1号线犹如一条黄金链条,串联起郑州一系列的新老商圈,使其商业价值再次得到全面提升。同时,地铁出口处也将衍生出更多的小组团式商圈,一个地上和地下相结合的立体商圈时代即将到来。

据竞合地产分析,在投资商铺的买家中,选择地铁沿线或地铁口商铺的客户约占了五成以上。不过,与之相对应的则是,郑州地铁商铺一直都价格高、涨幅大,目前靠近地铁口的商铺价格约为3万元/平方米,个别靠近地铁口的路边商铺已经达到4万元/平方米,且越靠近地铁口的商铺越受欢迎,价格涨幅也较快,有的甚至一铺难求。

对此,竞合地产董事长王东表示,地铁商铺出售价格高于附近其他商业项目很正常,从香港、广州等地的地铁商业项目成功经验不难看出,地铁每天所带来的巨大人流,以及其项目与地铁“无缝”对接的模式都让商铺具有与生俱来的天然价值。

“地铁商业是中国少有的投资机会,是一个捕捉财富的机会!”英国威格斯地铁商业运营经理认为,在目前住宅市场遭受打压、投资前景不明朗的时期,地铁商业投资是个不错的选择。“地铁开通对地铁经过的地段而言就是财富的叠加”,按国际惯例,一般商业物业的投资平均为7%,而据统计,地铁物业平均增长的速度比非地铁周边的物业可能快10%~15%。

据了解,郑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已获国家批复,规划显示,到2020年,郑州将有5条地铁线路运营,目前这些沿线区域的商铺价格和租金价格还不高,投资者沿未开通地铁线寻找商机也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买地铁商铺还得看核心圈层

鉴于地铁里程不断扩展和延伸,未来郑州将涌现越来越多的地铁商铺。如何选择地铁商铺物业,受到了投资客的关注。人们称地铁商铺是“交通流动性物业”,其特点就是客户多而集中,但即时流动性很强,想依靠地铁站点长时间留住顾客是困难的。因此,地铁商铺投资应重点考虑商铺顾客的集聚距离。一般来说,轨道交通对商业房地产市场的辐射效应大致可分为三个圈层,即“地铁核心圈层”、“地铁上盖圈层”(即地铁出入口空间区域)、“地铁辐射圈层”。

“地铁核心圈层”指的是位于商业繁华地区的地铁站点及周边区域,该区域对商铺物业影响力。特别是坐落在核心圈层附近热闹的商业街区,无论是商铺、办公楼还是酒店式公寓等都十分兴旺。因为地铁交通带来一定的客流量,加上商业街原来就有的往来购物人群,双倍客流量无疑直接给“地铁核心圈层”商铺带来较好的。

“地铁上盖圈层”指的是直接坐落在地铁站上方的商铺物业,这里的“过路消费”是此类商铺最显著的特点。上盖圈层商铺直接受益于大批地铁客流,量虽大,但消费欲望不一定大。因为这里主要还是以交通过客流为主,他们一般不会长时间地驻留购物。因此,对这类商铺抱过高的期望是不现实的。不过,由于商铺以中青年客户为主,比较适宜于开设一些小型时尚化而又便捷化的商铺。

“地铁辐射圈层”主要指的是地铁站周边几个街区或者更远的区域范围,这些商铺是否兴旺视地铁站坐落的区域位置而定。该圈层的地铁站点越是在郊区,辐射范围也就越广。当然,由于距离过远,人气较弱,其价值集聚效应也就越小。然而,此类地铁站还要看途经和滞留的客流情况,客流多的话消费量就高,反之就低。

地铁商铺投资必须抓住两大明显的特点。一是并非任何地铁商铺都是快速“成长股”。地铁站点客流人群呈“漏斗效应”,来往人群既能快速集中又能快速疏散。因此,人流和人气的驻留时间和消费欲望决定了地铁商铺的价值。另一个明显特点是“时尚化”和“便捷化”,由于来往客流绝大多数是年轻人。因此哪个地铁站点换乘线路越多,这里的商铺生意也就越是兴隆。在地铁站周围,生活必需品和日常消费品一定是商机的。夏日里的一杯冷饮,冬日里的一杯暖茶,湿纸巾、钥匙扣……地铁商铺的多数顾客都是乘客。以购物为主的地铁商铺经营定位可以是家居饰品、服饰、运动用品、书刊、健身、美食、饮品等。此外,地铁附近开设药房,同样能帮助解决一些乘客突发疾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