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郑州老城区经历蜕变 文化路进入短暂公交时代

河南商报  2014-05-15 10:29

[摘要] 与新城区“一张蓝图绘到底”不同,郑州的老城区正在经历一场蜕变,正如民间流传“郑州郑州,天天挖沟”一样,文化路抢修,不过是其中的一个缩影。不同的是,这条路“年纪”大了,承载得更多,念叨的人也就自然多了起来。挖开一条道儿,民间生态的一角也被撕开。突飞猛进了30年的郑州,在这6个月间,在这条老路上

与新城区“一张蓝图绘到底”不同,郑州的老城区正在经历一场蜕变,正如民间流传“郑州郑州,天天挖沟”一样,文化路抢修,不过是其中的一个缩影。不同的是,这条路“年纪”大了,承载得更多,念叨的人也就自然多了起来。

挖开一条道儿,民间生态的一角也被撕开。突飞猛进了30年的郑州,在这6个月间,在这条老路上,显现出真实的文明进度。

脆弱的道路生态

公交车长刘松峰一路上不停嘴,每走一段路就要跟河南商报记者聊聊周围事物或大或小的毛病,继而建言献策,比如公交港湾怎样设置才更合理。

今年4月17日,郑州文化路大修,此后的两天,他所在的6路车成为“受害者”,车长们不知何时才能绕完这来回17.6公里,所以上车前必须小便,至于水壶,不带也罢。

4月18日是个周五,还偏偏碰上下雨,这意味着堵车成为必然。那天刘松峰最后一次出车是下午3点,回到调度室已经是晚上8点。而他还算幸运,某位晚高峰出车的同事凌晨才返回。

现在,文化路脆弱的道路生态经不起任何简单的交通事故,“哪怕两辆电动车碰上了理论10,就能堵上1公里。”刘松峰说,在这样的路上,不怕慢,只怕“站”。

在公交公司调度人员看来,每次修路初期都会遭遇类似情况,他们称为“震荡期”或“适应期”,事实也如他们预测的那样,在之后的两三天里,道路开始在行政力量的干预下恢复通行。

短暂的“公交时代”

尽管交通形势有些尴尬,民警王萌在执勤时仍表现出极大的忍耐,考虑到市民接受信息有个缓冲时间,文化路修路初期执勤时以劝导为主。

时,早高峰1个民警查了30辆闯禁行的车。

当普遍认为新的道路生态已经构建起来后,执法者不再手软,扣分罚款成为维持道路通畅的重要手段。

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觉得,如今的郑州市民已经有足够耐心去理解这场将持续半年之久的翻修。文化路项目部的工程人员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他们至今没有收到因修路引发的投诉。

的哥李文华如今也有意识地绕开文化路,“不能总靠警察管,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他还调侃“郑州终于迎来了公交时代”,社会上一直倡导的公共交通优先在文化路上得到实现,“不过是被逼的,等路修好了,肯定还是小车的天下。”

刘涛就是这短暂出现的“公交一族”,他的单位在文化路上,有车的同事如今多已“响应号召”,以自行车和公交车作为代步工具。

被改变的生活

中午12点,60岁的环卫工李国顺斜靠在自己的小三轮车上打盹,文化路这段约1公里的路面,他已经打扫11个年头,这几天围挡一占,他清闲了许多。

老李说:“除了慢点,倒是没有以前堵了。”和刘松峰的感受不同,老李看的是流量,“(路上)稀稀拉拉的,都是公交车。”

他更关心的是由此带来工作的变化,“路两边本来各有四个人(负责),现在裁去了一半。”

而在门前没有围挡的商家眼里,这是“拉客”的好时机,19岁的陈晓杰和他的伙伴们全被老板派出来“拉客”,“就在东风路的天桥口等就行。”电子促销员是陈晓杰中专毕业后的份工作,现在他已经学会把握过路人的心理,“一个眼神就可以看出来他感不感兴趣。”

但除此之外,晓杰和他这群平均年龄18岁的同事们不知还有什么奔头,“路西有围挡路东生意多,抓紧赚点,等这边开始施工就辞职,出去闯闯。”

路西的手机店老板何东看着他们有些气不过,不过他目前只能自我安慰:“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再过仨月该轮到他们倒霉了,说不定能把这帮小孩拉过来给我干活。”

“只要修好路

人好走就行”

公开资料显示,“一五”计划期间,郑州城市建设突飞猛进,按照城市规划,这里自北向南辟成新建区,又叫文化区。因这条马路规划有省直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公共体育场馆、影院、书店、医院、中小学、幼儿园等,1956年此路正式命名为文化路。按规格,当时的文化路为郑州建成区内相当宽阔的大马路。

李文翠是河南财经学院的退休教授,这几天,她喜欢拎着小板凳坐在马路边发呆,“这一路上都是回忆。”一天,看到戴着安全帽的闫章刘和刘银龙一个个翻开路边的井盖查看管道走向,老人走上去说:“这井盖有年头了吧,看你们翻得蛮吃力。”

26岁的刘银龙刚到郑州1个月,他还不知道文化路对老郑州人的意义,只是说:“嗯。”62岁的闫章刘则成熟得多,忙补了一句:“给你们添麻烦了,我们尽快干。”

李文翠早已适应郑州几十年来修路带来的不便,“路总会坏,建一座城哪能一劳永逸,只要修好路,人好走就行。”

官方提供的数据表明,文化路路面结构设计年限15年,交通饱和设计年限20年,事实上已经30年没有彻底整修过,当年的大马路已经沦为“拥堵路”。

老人说,她期待文化路“老路换新颜”。

同样期待着的,还有刘松峰、李文华、刘涛等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