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郑州东进 中牟板块撬动中原

东方今报  2014-05-15 10:55

[摘要] 在郑汴融城行将迎来8周年之时,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让两个城市相融共生、和谐脉动的支点,便是中牟板块。

古希腊哲学家、物理学家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可以撬动地球。在郑汴融城行将迎来8周年之时,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让两个城市相融共生、和谐脉动的支点,便是中牟板块。

东30公里,是开封;西30公里,是郑州。东接汴西新区,西联郑东新区,作为河南省对外开放重点县、全省经济发展环境综合评价“十优县”,中牟县这座“郑州后花园”正迎来的发展机遇,优越的地理位置、未来的发展潜力以及接踵而至的政策利好,使得中牟成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多家房企品牌企业及多家央企的积极进驻,更是令人们对于这块区域的未来空间充满了期待。

郑州东进 中牟借势起舞

过去十多年里,郑州一直向东发展。目前,郑东新区已成为举世瞩目、中原骄傲的区域,成为郑州、河南乃至中部最耀眼的“窗口”和“名片”。

这里是郑州城市发展的方向和核心,是政策倾斜的洼地,是资金、项目和人才备受青睐和争相涌入的高地;这里有大交通、大物流、大产业、大开放,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十多年的时间,郑东新区交出了一份又一份完美的答卷,用自身的发展征服了中原人,也成功征服了全世界,令世界500强的企业竞相入驻,大量高端人才不断涌入。

眼见为实。每个朝霞初现的清晨或斜阳散金的傍晚,漫步在“中国投资价值的CBD”之一的郑东新区CBD,中国人民银行河南分行、民生银行、汇丰银行、郑州银行、中原证券、郑州商品交易所……一栋栋意味着无限财富与价值的楼宇鳞次栉比,让人恍若置身于纽约的华尔街、上海的陆家嘴。

现在的郑东新区,正朝着中原经济区和郑州都市区、先行区、首善区、示范区的目标阔步前进。郑州再向东,这不仅是发展战略的转变,更是城市价值的再次挖掘。随着城镇化发展,作为河南省城镇化的“试验田”和标杆,郑东新区再次走在了前面,“大东区”跨出实质性的步伐。

尤其在中原经济区建设洪流涌动、郑汴一体化加速推进之下,郑州向东之势依旧锐不可当。此时,作为郑汴产业带上的重要节点,借着郑州向东的洪流,中牟迸发出的能量让外界惊叹,难怪有专家感慨:之于郑州,之于开封,未来中牟将是郑汴产业带的核心区域,将是郑州向东新的CBD。

再逢机遇 搭空港东风腾飞

2013年3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获批,助力河南经济腾飞的又一个战略降临郑州,伴随着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建设,郑州迎来更大的历史机遇期,此时,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的版图中,可以看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郑(州)汴(开封)一体化区域的核心组成部分,包括郑州航空港、综合保税区和周边产业园区,规划范围涉及中牟、新郑、尉氏3县(市)部分区域,面积415平方公里,规划期为2013~2025年。

此时,中牟再次作为重要节点出现在航空港区的版图中。众所周知,中牟县地处中原腹地,距省会郑州和古都开封各30公里,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郑汴一体化的核心区域和战略支点,如今中牟成为名副其实的“一肩挑两市、一路通三城”。

随着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两大国家战略的规划实施,处于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区”叠加的中牟县,成了全省甚至投资兴业的热点区域,在郑州都市区建设中,发挥着“挑大梁、走前头、作表率”的示范作用,“建设郑州都市区核心增长板块,打造郑汴牵手的中原明珠”成了中牟县的发展目标。

一手牵两地,一肩担两市;在建设郑州新区、郑州都市区,打造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区的宏伟蓝图上,中牟作为 “三区”叠加的重要区域,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中牟已经进入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发展的黄金期。

撬动中原 脉动全世界

中牟地处中原腹地、黄河之滨,位于河南省会郑州和古都开封之间。中牟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关资料显示,2006年实行的郑汴一体化是河南省实施中原崛起战略的重大决策。郑汴产业带共17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中牟占了四分之三,是真正的核心主战场。

之所以郑州城市发展的两大重要机遇带都将中牟囊括其中,很大的功劳应归属于中牟的交通优势。据了解,中牟距郑州新郑国际机场25公里,境内铁路、公路等各类交通路网总里程已经将近3000公里。陇海铁路、连霍高速、郑民高速、国道220线、省道102线、郑开大道、物流大道、万洪公路横贯东西,实现了与郑州、开封之间的全面对接;省道223线、107国道、韩潘路、雁鸣景观大道纵贯南北,保障了县域南北之间的联动发展;同时,中牟县西连京广铁路,东接京九铁路、国道106线,境内还有高速公路下道口5个;正在建设中的郑开城际轻轨则在此设有7个站点。

可以看到,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为中牟打开了一扇扇通往外界的门,在保证对外联系时效性和开放性的同时,提供了更多的经济发展动力。

记者注意到,相对于郑州其他各县(市、区),中牟所享受到的政策机遇则略显被偏爱。早在2007年,河南省政府就赋予了中牟县市地级的经济管理权限,加大了中牟经济社会发展的自主权力。2012年11月至今年3月,国务院相继批复了《中原经济区规划》、《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随之而来的是郑州市委、市政府为加快都市区建设而制定的一系列创新行政管理体制、财经管理体制以及市场准入体制的政策措施。

处于“三区”叠加区域的中牟县,在产业、项目、财税、土地等方面的政策优势自然不言而喻,从各种资源和政策的集聚地到全省“三化”协调发展前景的重要区域,此时,中牟已厚积薄发,借势飞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