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称大力发展租房市场 可助房价实行软着陆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6-11 15:06

[摘要] 作为《城镇住房空置率及住房市场发展趋势2014》的主要负责人,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接受了《第一财经(微博)日报》专访。

作为《城镇住房空置率及住房市场发展趋势2014》的主要负责人,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接受了《财经(微博)日报》专访。

财经日报:此前查处的一些贪官腐败案件中,有的官员被查出名下有数百套房产。你们的调查中是否存在这样有着惊人房产数量的样本?

甘犁:我们调查的家庭样本中的就是14套,但这其中可能存在瞒报现象,我们没有办法去核实。但通过我们的总量比对,和统计局等官方机构公布的数据差距并不大。

日报:你认为中国房地产可以承受的跌幅是多少?现在的情况有多严重?

甘犁:中国房地产可以承受的跌幅我无法预测,因为大部分中国人几乎把一生的资产都提前投注在房产上,房地产一旦在短时间内崩溃是很可怕的。我们目前的问题是没有一个应对的预案。

泡沫已经很大是肯定的,但如果政策得当,泡沫会慢慢变小,而不是突然破裂。希望政府尽快把租房市场做起来。这样就能减少大量抛售,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下跌就是缓慢的,冲击也是缓慢的,慢慢实现“软着陆”。

从我们调查来看,房价下跌对银行影响并不大,真正有影响的是房产商。首先是企业出现问题,而房产商的资金链又会影响银行。房产商与银行的牵连不仅是传统理解的贷款,还有各种各样复杂的金融手段。

有些房产商告诉我,他们的日息都达到千分之三了。

日报:你曾在本报撰文称仅针对多套房征收2.8%的房产税,既能从根本上缓解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又能较好地抑制过热的投资需求。但目前从房产税试点效果来看,效果并不好。

甘犁:没有效果是因为房地产试点的力度还是太“温柔”,像上海、重庆等地所划定的征收范围都太局限,种类也很少。

日报:中国不同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千差万别,“一刀切”的数字如何满足不同需要?

甘犁:我们各个省份都有研究给出参考数据。2.8%的数据是就平均情况来说的,经过我们的进一步研究,实际上不需要2.8%,仅2.1%就能满足上面说的需求。

 丈夫当年偷买房赠小三 老婆打官司讨回29万元

传娃哈哈或"折戟"商业地产 恒大正"全球卖水"

超六成网友认为楼市会崩盘 业内:说崩盘严重了

我国经适房空置率达23.3% 未能充分发挥其保障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