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优惠"广告引热议 开发商垫首付涉嫌骗贷

无锡商报  2014-06-19 09:09

[摘要] “0首付,仅限六月,错过不再!”昨日,某知名地产在一家报纸上打出这样一个整版广告,引起业界议论纷纷。“0首付”,早已被银行界列入违规行为,此次再现楼市,是否属于“顶风作案”呢?

“0首付,仅限六月,错过不再!”某知名地产在一家报纸上打出这样一个整版广告,引起业界议论纷纷。“0首付”,早已被银行界列入违规行为,此次再现楼市,是否属于“顶风作案”呢?

所谓“0首付”,只是延长首付时间

记者电话联系了打出该个广告的售楼处。“确有此事。”一位王姓的置业顾问介绍,这是公司推出的惠民活动,凡是在本月底前认购的客户,不用凑足首付款,只需先缴纳5万元,即可签订购房合同。首付款可以分期支付,今年年底前付15%,明年5月30日前再支付15%,如果是二套房,只需在明年9月30日前付清剩下的30%即可。等所有首付全部付清后,再向银行方面申请房贷。据悉,目前该地产在无锡的太湖新城和长江北路上各有一个项目,两盘现均享有这一购房政策。“如此分期付首付,是否会影响拿房?”当记者问及此事时,该名置业顾问表示,房子明年年底交付,而首付款最晚在明年9月30日前就要付清,因此不影响之后的拿房。

据了解,近期在首付上做文章的并非一家。如北塘区一楼盘推出了首付5%就可购房,剩余的25%首付款,今年年底付5%,第二年年底付10%,最后的10%在交房时付款;锡山区有两家楼盘,首付5%即可购房,剩下的首付款3年内付清;新区也有一家楼盘,称首付仅需10%,剩余首付款三年内付清。

垫付绝不允许,一旦发现视为骗贷

开发商频频抛出“首付优惠套餐”,是否可行呢?对此,房管局市场科人士称,目前的购房政策是首套房首付30%,二套房首付60%,只要符合购房条件、又能按照规定缴纳首付款均可购房,至于首付款是否必须由购房者自凑,还是可以由开发商垫付,房管部门并没有专门的规定。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银行界人士。建设银行房贷经理徐池表示,不管是一次性付清的,还是分期分批付的,只要在申请房贷前付清首付,都是可以的。但如果由开发商先行垫付首付后向银行申请贷款的话,那是不允许的,涉嫌骗贷,一旦发现银行方面是不会放贷的。因为这种做法会给银行带来多重风险。从政策规范角度,房贷比例严格受银监会约束,开发商的垫付行为会扰乱正常秩序;从信用风险角度来说,本该三成或六成的首付由于开发商的垫付,购房者只需一成甚至更低就能网签,一旦房价下跌或政策变动将会造成大批贷款者拒绝还款,从而造成银行的信贷风险。

据了解,之前就曾发生过,开发商以低首付作为吸引客户下定的方式,可到最后,有些客户在收房时,首付款都未付清。开发商垫付不仅是对消费者信用度的极大破坏,同时,若开发商垫款家数较多,还可能引起连锁反应,使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这无疑是自食恶果。

根据自身经济,莫图低首付便宜

“垫付是违规的,所以一般开发商降低首付都是私下进行,敢于在媒体上公然打出‘0首付’广告,看来是有底气的。”南长区一楼盘的企划部经理表示,该开发商对在锡两个项目推出了“0首付”,从其操作流程来看,并未涉及垫付,只是延长了购房者缴纳首付款的时间。这一促销手法可以让一些目前还没有实力买房的人,提前释放购房需求。“不过房子是卖出去了,对开发商的现金流没什么大贡献,估计开发商是想表明资金充足,让购房者放心。”

至于其他楼盘的低首付,该名人士表示,一定要先确定是否存在垫付行为,因为垫付虽然暂缓了购房者的首付款压力,但却大大增加了日后还款负担。购房者在贷款购房过程中一定要客观估计自身的经济能力,对家庭收入作合理预期,切莫贪图开发商所谓垫付首付款的便宜,以免自食“苦果”。

银行界人士也提醒购房者,切莫让开发商垫付,一旦还不起,就可能出现房贷拖欠,那将给自身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增加经济负担,按照合同将被收取较高的罚息不说,拖欠房贷的信息将被记入银行的征信系统,今后办理金融业务将受到限制,或被拒绝,或被附加高要求的条款。

 

指有优惠   2012年一部关于美食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播出后迅速风靡网络,两年过后,万千关注之下,《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高调回归,“舌尖热”又一次席卷整个中国。武汉热干面、苏式小方糕、炖三鲜…酸甜苦辣,不仅仅可以用来形容舌尖上的食物,换个角度,其实,楼市也可以舌尖品味,郑州房天下推出楼市百味,带你品尝置业路上的酸甜苦辣咸,与此同时,为了帮助广大购房者实现置业梦,中国首届移动购房者第二季指尖上的房子重磅推出,百余套特价房礼献红五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