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中国大运河丝绸之路申遗成功 河南世遗名单再添二丁

河南商报  2014-06-23 08:22

[摘要] 23日,从在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传出重磅消息,涉及中国的两个遗产项目——中国大运河和丝绸之路项目双双申遗成功,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23日,从在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传出重磅消息,涉及中国的两个遗产项目——中国大运河和丝绸之路项目双双申遗成功,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加上之前河南省已经申遗成功的安阳殷墟等3个项目,目前,河南省的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已达到5个。

代表评价

大运河“震撼”“令人印象深刻”

据悉,在审议过程中,世界遗产委员会委员国有代表用“震撼”“令人印象深刻”等来形容对中国大运河的感受。

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最古老的人工水道,也是工业革命前规模、范围最广的土木工程项目。它促进了中国南北物资的交流和领土的统一管辖,反映出中国人民高超的智慧、决心和勇气,以及东方文明在水利技术和管理能力方面的杰出成就。

就在中国大运河成功申遗不久,由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政府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起始段与天山廊道的路网”跨国系列申遗项目,仅耗时约20,也顺利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首例跨国合作、成功申遗的项目。中国段包括河南和陕西、甘肃、新疆4省份的22处遗产点。

河南表态

申遗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

大运河和丝绸之路项目成功申遗,加上之前已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洛阳龙门石窟、安阳殷墟、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我省的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已达到5个。

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丝绸之路河南段、中国大运河河南段在同一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同时申报成功,在文化强省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说,河南不仅是丝绸之路开辟、发展繁荣的见证者,还是保护和传承的坚定实践者。河南将抓住申遗成功和欧亚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历史机遇,切实加强遗产保护和宣传工作,把河南历史文化和现代发展成果推向、推向世界。

申遗之后

申遗不是目的,更要提供保护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世界遗产大会上表示,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后,中国政府将恪守《世界遗产公约》及其操作指南的有关要求,继续为大运河珍贵文化遗产提供的保护,并将继续团结各利益相关方,深入探讨巨型线性文化遗产,尤其是活态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和利用模式,让蕴含丰富精神内涵的大运河流淌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不是申报成功就没事儿了。”有专家认为,其实很多项目在申请过程中,保护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甚至与国际水平接轨。但申报成功后,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加大投入。

中国大运河专题

大运河河南段

7个遗产点见证了大运河历史进程

大运河是一处超大规模的线性文化遗产。依据历史上的分段和命名习惯,中国大运河由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和浙东运河组成。大运河申遗项目涉及河南和北京、天津、河北等8个省份。

我省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的7个遗产点,包括洛阳回洛仓遗址和含嘉仓遗址、通济渠郑州段、通济渠商丘南关段、通济渠商丘夏邑段、卫河(永济渠)滑县—浚县段、浚县黎阳仓遗址共7个遗产点。

省文物局相关人士称,7个遗产点涵盖了河道、码头、河堤、桥梁、仓窖、水工设施等完整的遗产类型,见证了大运河从开凿、发展到繁荣、没落的历史进程。

省文物局相关人士称,特别是发现的3座大型皇家粮仓遗址,排列有序,规模宏大,有力印证了隋唐大运河保障重大军事行动和经济开拓的重要功能。

通济渠郑州段

索须河故道原来就是通济渠渠首部分

提起市区西北的索须河,老郑州王先生并不陌生。候他们吃这里的水,还捞过河里的鱼。近年来因为频频遭受污染,索须河已经不再受人待见。

此次入选大运河项目的通济渠渠首部分名为通济渠荥阳故城段,按照当地人的说法,“通济渠荥阳故城段”确切说应该被称作“索须河故道”。

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位于郑州市惠济区,包括通济渠索须河段和通济渠惠济桥段。

通济渠索须河段为现状河道,西起丰硕桥,东至祥云寺村与贾鲁河交接处,长约16公里。此河道为不通航河流,主要是城市泄洪排涝景观河道。

通济渠惠济桥段现已探明的河道北起东孙庄村东侧黄河南岸大堤处,南至索须河段丰硕桥处,全长约4公里。除惠济桥处尚保留一段河道外,其余部分均已埋于地下。

含嘉仓、回洛仓

位于隋唐大运河“中心地带”洛阳

回洛仓建于隋朝,位于城外。隋末,天下大乱,李密夺取回洛仓,隋统治者积累了11年的粮食拱手“让”于李密。

虽然李密领导的瓦岗军没能起义成功,但他抢占粮草的战略,却成为另一个人的“教训范本”,这个人就是李世民。

李世民看到粮仓在城外的弊端,决定在洛阳城内建立粮仓,以免重蹈当年隋统治者的覆辙。

这个被李世民精心“设计”地理位置的粮仓就是含嘉仓。含嘉仓不仅供应洛阳城里的粮食,还起着关东和关中之间漕米转运站的作用。后来,它逐渐取代当时的粮仓——洛口仓,成为天下大粮仓。

小知识

为什么不叫京杭大运河?

因为它包括三部分:1.京杭大运河;2.隋唐大运河;3.江南运河网。

中国大运河是历史最悠久、长度最长、科技含量的人类文明伟大工程,是中华民族时代精神的象征,是中国留给世界的宝贵遗产。

 

国土部发布用地新规 不会引发大城市房价上涨潮

小房企面临资金链断裂危机:月息5分借不到钱

郑州潜力区域大爆发 房价不高还能掘一桶金

郑州启动西部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 涉及宇通等企业

指有优惠   2012年一部关于美食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播出后迅速风靡网络,两年过后,万千关注之下,《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高调回归,“舌尖热”又一次席卷整个中国。武汉热干面、苏式小方糕、炖三鲜…酸甜苦辣,不仅仅可以用来形容舌尖上的食物,换个角度,其实,楼市也可以舌尖品味,郑州房天下推出楼市百味,带你品尝置业路上的酸甜苦辣咸,与此同时,为了帮助广大购房者实现置业梦,中国首届移动购房者第二季指尖上的房子重磅推出,百余套特价房礼献红五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