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力促中原经济 郑州航空港"展翅"大宗商品市场

河南日报  2014-07-04 09:00

[摘要] 未来,郑州航空港的大宗商品交易将向全球拓展,目标是形成大宗商品交易的“国际市场”。“这是河南领导层着眼于全球化背景下参与国际资源配置,力促中原大枢纽向大物流转变的有力举措。”国际著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评价说。

7月2日,中瑞园区(集团)董事长黎东平向记者透露说,已有煤炭、有色金属等企业签约入驻郑州航空港国际大宗商品供应链产业园。

未来,郑州航空港的大宗商品交易将向全球拓展,目标是形成大宗商品交易的“国际市场”。“这是河南领导层着眼于全球化背景下参与国际资源配置,力促中原大枢纽向大物流转变的有力举措。”国际著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评价说。

“筑巢”聚拢大宗商品企业

郑州航空港国际大宗商品供应链产业园由交易中心和企业园区两个板块构成。“这里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政策优势,产业园旨在吸引海内外大宗商品供应链相关企业入驻,并在此开展现货交易。”黎东平说。

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需具备物流、金融、保税等运营环境。郑州机场全货运航线位居中国内陆、郑欧班列影响力位居亚欧班列首位、新郑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位列第二、“郑州价格”是世界粮食生产和流通的指导价格……这些因素对大宗商品供应链企业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河南的人发制品、铝材、铁矿砂等大宗商品资源丰富,又有期货市场良好的交易基础,现货交易市场的‘果子熟了’,正是进军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优良时机。”德意志银行中国区董事徐前说。

多个城市竞相打造交易平台

郑州航空港加速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的建设步伐,但争夺这个机会的不仅仅是河南。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于鸿君说,显然,各地政府试图在新一轮机遇中为自己找到“经济增长点”。在中国扩大内陆开放的背景下,郑州航空港作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展翅”大宗商品市场,是非常高瞻远瞩且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选择。

抢滩大宗商品市场,郑州航空港如何发力?于鸿君分析说,首先加强与郑商所的合作,吸引动力煤、小麦、棉花等企业入驻,掌握现货交易话语权;其次,加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建设,吸引贸易、金融、信息、文化企业入驻,完善大宗商品交易供应链;最后,广泛招揽大宗商品交易的人才,这是非常重要的决定性因素。

促进大枢纽向大物流转变

郑州机场是中国八大枢纽机场之一,现已开通航线147条,其中全货运国际航线20条,位居中国内陆,航空货运增幅连续3年保持。这让开放的郑州航空港底气十足。

航空货运量再大,郑州航空港只是过一下手,得到的仅是零散的装卸费。“对于郑州航空港来说,建设交易平台增加大宗商品交易量是发展目标,而不是以往简单的货物中转站,还要向上延伸到制造、运输物流,向下延伸到仓储、物流交易。”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张延明说。

如何促进中原大枢纽向大物流的转变,让货物身价就地“上涨”?郑州航空港将通过建设综保区三期、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河南电子口岸平台、投融资平台、机场口岸签证与72过境免签通关、智能终端出口退税资金池等平台建设,吸引大宗商品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和高端财智人士入驻,拓展大宗商品物流增值服务。

如果交易平台建成后,让大量到岸商品在郑州航空港可就地现货交易,将使航空港效益成倍增长。就农产品交易来说,过去每年约10亿元装卸费,而原地交易后,每年的交易收入估计将超过200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