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遏制假按揭炒房 郑州房管局出规定规范商品房合同备案

河南商报  2011-03-30 08:48

[摘要] 昨日,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出台了《关于规范商品房合同备案信息注销工作的通知》及实施细则。郑州市房屋登记和发证中心副主任赵鲜玲表示,这是为了防止部分开发商“假按揭”,抑制炒房、囤房、恶意哄抬房价等现象,从而维护更多楼市的健康发展与市民的利益。

从4月1日起,签完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在网上登记备案后,想再注销,没以前那么容易了。

昨日,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出台了《关于规范商品房合同备案信息注销工作的通知》及实施细则。郑州市房屋登记和发证中心副主任赵鲜玲表示,这是为了防止部分开发商“假按揭”,抑制炒房、囤房、恶意哄抬房价等现象,从而维护更多楼市的健康发展与市民的利益。

新规

办过初始登记的将无法注销

昨日,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下发了《关于规范商品房合同备案信息注销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注销的条件,以及流程和所需材料。

按照规定,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信息的注销分为直接注销、审查注销和不予注销三种情形。具备直系亲属间变更买受人姓名的;经法院裁定或仲裁调解解除合同的;当事人死亡的都可直接注销。

而因出国留学、外地定居、患重大疾病;因离婚,原买受人需变更为另一方等情况,导致无法继续履行合同的,可以审查注销。

但是一旦出现房屋已经竣工交付使用的;拥有2套以上(含2套)房屋产权(含已合同备案的房屋)的;已办理初始登记的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这四种情况,则不予办理注销手续。

变化

注销后开发商需公开所退房源

据了解,买房人想退房,需要先和开发企业商定后,领取《注销申请表》。双方都需在《注销申请表》中签字、盖章,再递交给房管局。经过审查,房管部门看是否符合注销条件,再进行办理或退回。

整个注销业务在2~10个工作日内办结。开发商对购房人要求注销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信息的申请要进行确认,不得收取相关费用。一旦商品房买卖合同解除后,所退房源在郑州市房地产网电子楼盘表上同步公示,开发商需公开销售所退房源。

赵鲜玲表示,开发商、中介服务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得利用合同备案信息注销进行投机炒作。对违反规定的,一经查实,将依法严肃处理。

缘起

让“假按揭”、炒房等难上加难

之所以出台这个规定,赵鲜玲解释道,商品房特别是期房,由于建造时间长,从合同签订至交付使用,存在1~3年的等待期。商品房合同签订后,到交付使用时,经常与预售合同有差别。

少数购房者因无力继续支付房款、履行合同发生纠纷等,需要解除合同。也不排除一些炒房者通过变更、解除合同去牟利。赵鲜玲说,有些开发商为资金套现,将暂时没有卖出的房子以内部职工或开发商亲属的名字购下,从银行套取购房贷款,这就是“假按揭”。其直接结果是成交量大幅攀升,这会让消费者和投资者产生楼市向好的错觉,从而产生购买冲动,导致盲目入市。这也会影响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决策,出台相关政策时出现偏差。“出台这个通知,会对炒买炒卖、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行为起到更好的监督”。

提醒

办理备案注销,需带齐材料

办理注销手续,适用两种方式:

(一)具备下列情形之一的可办理直接注销手续:

1.直系亲属间变更买受人姓名的;2.经法院裁定或仲裁调解解除合同的;3.当事人死亡的; 4.因买受人资格问题而解除保障性住房合同的;5.买卖双方同意在同一项目内调整合同标的物的; 6.买受人办理房屋抵押贷款手续未获批准,导致无法继续履行合同的。

(二)具备下列情形之一的需办理审查注销手续:

1.因出国留学、外地定居、患重大疾病等原因,导致无法继续履行合同的;2.符合合同条款中有关解除合同约定的;3.合同条款信息录入有误的;4.因夫妻双方解除婚姻关系,原买受人需变更为另一方的;5.多个买受人共同购买同套商品房,其中部分买受人解除房屋买卖关系的;6.法律、法规规定的可以解除合同的其他情形。

《2011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出炉 河南两家房企榜上有名

炒卖房号购房人很受伤 郑州出实招严控炒卖商品房房号

郑州市房管局出台新规严打"假按揭"和炒房行为

郑州市商品房买卖合同注销出新规 严管合同变更

遏制假按揭炒房 郑州房管局出规定规范商品房合同备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