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冯海宁: 楼市"限"之剑出鞘 这个杀手有点"冷"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9-28 08:50

[摘要] 作为中国楼市的“风向标”城市,北上广最近围绕“限”字打出重拳,自然引发市场强烈关注。显然,舆论不仅会关注相关部门为何此时祭出“限之剑”,也会关注其他城市是否跟风效仿,更会关注市场在“限”之后如何演变。

作为中国楼市的“风向标”城市,北上广最近围绕“限”字打出重拳,自然引发市场强烈关注。显然,舆论不仅会关注相关部门为何此时祭出“限之剑”,也会关注其他城市是否跟风效仿,更会关注市场在“限”之后如何演变。

而楼市最近的确有异常变化,但仅仅体现在开发商集中抢地上。从相关数据来看,9月份北上广楼市成交量均呈现下跌之势。有中介机构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9月份主要的54个城市楼市住宅总签约为159897套,相比8月同期的167375套,下调幅度达到了4.5%。在价格方面,国家统计局重点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8月份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减至36个,涨幅均未超0.6%。

而也就是说,最近的楼市异动情况并不复杂,只有抢地潮在唱“独角戏”,房价与成交量并没有显示出“金九”行情。此次让人相对意外的是广州“限售令”,尽管此前限售在很多地方存在过,但政府层面似乎很少公开限售,据笔者所知,以往的限售大都是内部通知、口头通知,而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广州的这个做法,开创了商品房限售的先河。

而在笔者看来,北上广楼市此时之所以祭出“限之剑”,有三个主要原因:其一,土地市场有异常变化。一方面,由于今年土地出让任务完成情况不理想,影响了明年用地指标,再加上各地政府财政收入压力很大,因此,各地方土地市场集中“开闸放水”。以温州为例,一次性就推出52宗共计3220亩土地,相当于过去几年当地出让土地的总和。

而另一方面,开发商拿地热情很高。这不仅是因为地方政府集中放地,此时拿地成本较低(部分区域的地块价格几乎回到了2008年),而且还与开发商的资金有很大关系。今年货币政策有所放松让开发商融资相对容易,楼市回暖也让开发商销售回款情况较好,使得拿地有了资金。

而笔者注意到,最近不仅北京等地高度重视土地市场监管,国土部也很重视市场变化。尽管国土部相关负责人9月26日表示,虽然近两个月一些城市开始相对集中推出土地,部分房企加大了拿地力度,但地价变化不大,土地市场总体平稳,尚未出现过热。但是,国土部也要求做好地价动态监测,防止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

而北京停止10地块出让就是为了防止抢地潮、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而北上广限购从严或公开限售,则是通过干预市场预期让开发商理性拿地。不过,围绕“限”字做文章,可能收到的效果极其有限,因为真正能影响市场预期的,并不是临时性的限制政策,而是长效政策、改革措施。如果频繁集中运用临时政策工具,会让市场误以为,房产税、土地财政改革等长效措施还没有准备好,还不能很快出台。

而其二,此时祭出“限之剑”是针对“金九银十”而来。虽然“金九”即将过去,也没有出现“金九”行情,但“银十”未到,情况不明。从以往情况看,“十一”黄金周也是楼市黄金周,是集中看房、买房的高峰期。因此,提前加强限购以防止“十一”期间以及“十一”之后楼市升温过快。而且,今年“金九银十”前后国内外形势有所不同,比如,美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中国各地也投资各种重大项目“稳增长”,这些因素对楼市的影响可能会逐渐显现出来,所以北上广在提前为楼市降温。

而最后,在笔者看来,楼市调控与监管,既要着眼于当前,更要着眼于长远,着眼于民生诉求。

推荐阅读

抢滩高铁机遇 郑州地产市场加速

郑武高铁正式运行 更多高铁将汇集郑州形成"米"字形

老盘新推已成过去 郑州10月纯新盘唱主打歌

9月郑州楼市成交稍显乏力 房企积极备战银十

郑州主城6500元/平左右 轻松拥有高性价比三房

郑州首次公布市区37处公租房位置 十一后可申请

郑州楼市秋收大行动有0元赢取价值6188元婚纱套照,有人头攒动的产品说明会,有系满思乡月的灯谜猜……随着楼市“金九银十”的推进,各大开发商摩拳擦掌拼实力的时刻也到来了。郑州楼市已经硝烟弥漫,火药味十足。开发商挟货开门迎客,热热闹闹使出浑身解数,求秋收满载!购房者持币精挑细选,以期在开发商上演的“闹秋收”行动中取得优惠!闷热的郑州,终于赶走了高温,迎来了秋意的凉爽。

随着2012年盛夏的到来,房地产行业正在经受着酷热和淡季的双重考验。全球华人房地产家居网络平台搜房网适时推出全天候购房平台——“闪购”,限时优惠、限时抢购,购房者在网上即可下定特惠房源,告别顶着烈日选房的苦恼! “闪购”模式即是以互联网为媒介的B2C交易活动,搜房网闪购是基于搜房网电子商务平台,要求开发商提供房源限时优惠,购房者报名后快速交纳保证金,确认购房意向,现场快速成交的一种房地产网络营销新模式。

搜房“闪购”房地产网络营销新模式推出以来,吸引了开发商、购房者强势关注以及主流媒体报道!万科、保利等知名房地携手142个项目加入“夜闪购”,提供特惠房源。CCTV2《经济信息联播》楼市新观察、宁波电视台、江苏新闻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对“夜闪购”新模式进行了报道》》》详细点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