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陈东琪:中国经济今年开始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

房天下  2013-03-22 14:46

[摘要] 3月21日,2013年智慧城市建设暨新型城镇化与房地产未来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齐聚郑州,研判地产大势,分享灼见真知,共谋房地产行业发展大计。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先生就国家宏观经济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发表了演说,陈院长认为未来政策的取向应是宽财政、稳货币。

3月21日,2013年智慧城市建设暨新型城镇化与房地产未来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齐聚郑州,研判地产大势,分享灼见真知,共谋房地产行业发展大计。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先生就国家宏观经济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发表了演说,陈院长认为未来政策的取向应是宽财政、稳货币。

20万即购52㎡酒店式公寓 点击报名

陈东琪:中国经济今年开始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先生发表演说

中国经济基本触底 今年开始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

当前学界有一个比较一致的看法就是中国经济还会有10年到20年的高速增长期,大概达到8%左右,就这一观点,陈东琪院长表示认同,而对于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经济会出现新一轮的增长的周期?或者说现在经济实际是向下还是会向上? 陈院长表示中国经济去年应该是基本触底,今年开始应该是进入新一轮的增长周期。目前中国经济无论是从供给层面还是从需求层面还不稳定,虽然我们去年4季度增长速度比上季度的7.4到4季度的7.9有0.5的加速,但是今年以来的表现不稳定。各项指标有的是向上、有的是向下,但是尽管我们有一些像外需比如对美国的出口比较好,但是对欧美的出口特别是欧元区的出口包括对周边市场的出口情况,总体来讲景气度还不是很高,所以近期小周期来看经济还不企稳,还没有完全企稳。

在这种情况下,陈院长认为政府所采取的宏观经济政策应适当的有所加力。今年宏观政策操作很关键,需要足够的智慧,需要有全局的、长远的、系统的考虑。在政策操作比较好的情况下,今年经济应该可以走出这几年下降的趋势的区间,进入到新一轮的增长周期的年。

十八大后政府增长政策安排面临着重大的考验

今年的两会刚刚结束,两会后的经济形势也会出现一些明显的变化,在陈东琪院长看来,十八大结束之后,中国经济会出现四个方面的变化。一、过去30年主要强调科学发展,这一次在发展之前强调“科学”,强调“绿色”,强调“生态”,强调“资源节约”,强调“低碳”,强调PM2.5的调整,强调分配的调整,更强调没有水分的增长,更稳定的增长。 第二个特点的话可能会有一些参差,不会是均匀的上升,02到07年基本上是均匀的,7.6、7.8,奔到9以后,9.4、10.4,然后12、13、14,加速度的上升。这次可能会有参差。

第三个就是整齐划一的各地区、各行业所有的企业都有升平的现象,会出现结构性的、交叉性的景气变化,有的地区可能在上升,有的地区可能在下降,有的行业好,有的行业不好。比如厉老师讲的有些创意性行业好,有些行业就不好。有的企业销售增长可能非常快,有的企业就没有订单。陈院长认为第三个特点就是景气交叉。 第四个特点是不容易出现高通胀,因为总体面临全球和国内的需求不足,但是经济一定会上抑。政府通过宏观经济政策操作,通过改革变量、释放红利、释放新的积极性,来实现新一轮的增长。

目前的经济处在一个非常敏感,任何一种力量,向上的力量他会带来向上,向下的力量他会带来向下,非常敏感。新一届政府开始工作的年,面临着重大的增长考验。

未来的政策取向应是宽财政 稳货币

两会已经确定了今年宏观财政政策是积极的,继续延续前一届政府最近几年的做法,货币政策是稳健的。陈东琪院长认为今年操作宽财政尤其重要,实际上某种意义上来说今年财政的宽、积极,要比经济持续稳定上升期或者顶部在向下进行减速阶段的积极更应该积极,因为它的积极是处在五年多的减期周期末端,有可能下去。所以今年应该用宽财政,适当更多的增加公共需求。用公共需求来增加就业,用公共需求来吸纳一些相应的过剩产品,以实现我们产业的一些供求均衡,至少解决一部分。

另一个政策取向就是稳货币。关于货币政策,陈东琪院长的看法是我们这次定的是13的货币供应量,去年实际上13.8,年初定的计划是14,今年货币量适当稳健宽松一点,用足够的流动性推动经济的上升,推动经济持续性的增长,这个是很重要的。今年宏观经济政策宽财政、稳货币,总体上讲是中间偏松。我们看MR(货币供应量)是有所加快,正在走出低谷的周期,现在小周期的低点,当然不能像这样这么高(PPT),当时是4万亿超常规的,当时是国际金融危机我们没经验。所以要保证相应货币方面足够的供应。

谨慎但宽松的政策或能打破这一轮经济下降趋势

陈院长认为今年要通过对国际经济的充分认识,对国内的私人需求形成,特别是房地产这一块的波动,可能带来一些拉动的影响,要采取谨慎的但是是偏松一点的政策,来实现经济这一轮下降趋势的打破。 因为今年我们面临欧美日发达国家相对比去年略好的环境,国内只要把房地产调控弄的好一些,然后在新兴产业化采取消费策略、需求刺激,在出口方面采取更好的,包括军工方面更好的政策支持,这样我们的经济可以进入到改革以来的第四周期的上升期。

推荐阅读:

2013智慧城市建设暨新型城镇化与房地产未来发展高峰论坛在郑举行

胡葆森:郑州将是河南城镇化建设的重点区域

成思危:土地是智慧城市的载体 房地产肯定是支柱产业

任志强:未来政策推动某些地区房价上涨

厉无畏:中国经济仍有十几年的高速发展空间

秦虹:抑制投机满足新增自住性需求 是未来调控主方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