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郑州高新区新建安置房600万㎡就业就医都有规划

东方今报  2013-04-11 08:24

[摘要] 按照“高新区新型城镇化三年行动计划”的安排,高新区将在3年内完成39个行政村、76个自然村的拆迁,实现全域城市化。将于2013年完成15个行政村的整村拆迁,开工建设23个村庄改造安置房项目,新开工建设600万平方米。

终于挤出喧嚣的北环,驶上宽阔的科学大道,仿佛呼吸也才自由顺畅起来,方可静心感受两年来高新技术开发区“由区变城”后的震撼。

几年前,曾散落在科学大道两侧的低矮村庄,如今变成了生态防护林、绿地和高耸的建筑。

日新月异的变化,已经让人们难以辨认出往昔的高新区,这里再不只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宜业区。20多个村重建,20多个房地产项目开建,对于附近的村民来说,实现提高生活品质的宜居梦已不再遥远。

【村民的担心】

挥别熟悉的生活

今后如何规划?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对面的瓦屋李村街,当年是学子们最爱去的地方。如今已没了那种熙熙攘攘,但残留的小吃店招牌还依稀可见当年光景。

今年50岁的村民——老张,原也开了一家小店,现正在清理东西、准备封店。老张对瓦屋李村的未来还是有几分了解的:5月底会开工,新开工面积会达到25万平方米,这条街正等着做最后的清运,马上就不复存在了。老张手指着瓦屋李村街,脸上是恋恋的不舍。

据老张说,对于合村并城,老一辈的村民刚开始都很抵触。毕竟,拆了的是村庄,挥别的将是他们熟悉的生活氛围和大半辈子的回忆。

其实老张刚看到拆村通知时,也曾担心过。“在突然而至的城市化和市民化面前,老百姓的态度和心情还是很复杂的。一方面既心存希望,过上好的日子;另一方面,他们对于自己能否适应城市生活又满怀担忧。生活要重新规划和开始,最担心生活得不到基本的保障。”

【一颗定心丸】  新建安置房600万㎡ 就业就医都有规划

老张们的担心,在情理之中。在高新区管委会一楼大厅里,记者帮他们找到了“定心丸”。公示的“2013年高新区重点工作3月份完成情况”一览表,注明了5个村庄拆迁和20个安置房建设的情况。其中,3月前开工的安置房建设已达到10个。

按照“高新区新型城镇化三年行动计划”的安排,高新区将在3年内完成39个行政村、76个自然村的拆迁,实现全域城市化。将于2013年完成15个行政村的整村拆迁,开工建设23个村庄改造安置房项目,新开工建设600万平方米;还要通过实施“大投入”、“大招商”,全年增加就业8000人,完成各类劳动力职业培训3000人,令社会保障覆盖率提高1~2个百分点。同时将启动建设高新医院,投资1.5亿元,新建石佛、沟赵卫生院以及洼刘、五龙口、锦和苑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据大厅工作人员介绍,就在一个月前,万科、恒大、建业等80余家知名房企及金融机构的负责人齐聚高新区,考察高新区投资环境,洽谈新型城镇化建设合作项目。

在大厅,记者还遇到了住在附近的刘女士。“我经常来这儿,看看安置房建设到啥程度了。不过,我更关心这里以后的生活配套设施建设”。

2013年,高新区23个村的村民都将华丽转身,成为市民。刘女士,是其中之一。刘女士和老张都明白,村民变市民,称呼虽只有一字之差,可意义非同一般。

老张在参加了村委会的会议后,一颗悬着的心已然落了地。“住房条件肯定比以前强。低矮潮湿的平房,变成了宽敞高大的楼房;脏乱差的环境变成有物业管理的新社区。这谁能不高兴?今后,咱们村民有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生活就更有保障了。这能不乐和?大伙儿都说,今后得多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跟得上生活环境的提高”。

【高新区五多】  宜业的高新区 宜居尚欠火候

村民变市民,今后靠什么生活?家住郑州大学新校区西门堂李村的顾大姐,46岁,在郑州大学(高新区校区)附近租了一间门面,做烟酒副食生意。“只要自己肯用心、肯努力,一样能好好生活。现在一家人生活得很滋润,我很满足。”

其实不少“城中村”都为失地村民准备了多渠道的就业“套餐”,归纳起来有如下几个途径:根据周边工商业面积不断增加的形势,建立起项目用工信息与劳动力资源对接机制,增加就业增长点;开发类似“商业一条街”的就业平台,让村民从事个体工商经营;针对就业适应性相对较差的一部分失地村民,提供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介绍。有了稳定的收入,这些村民才真正转换了身份。

作为高新产业集聚区域,高新区有五多:生态绿化多、知名学校多、创新产业多、新建楼盘多,再就是高知、高收入人群多。这个群体,对生活品质有着更多、更高的追求。在尚未正式开盘的谦祥·万和城项目展厅内,记者遇到不少成对看房的年轻人。刘先生做的是科研工作,现在市区里有一套房。“高新区也堵车,早高峰、晚高峰堵在出入区的口上。我们其实很想住在这里,这里路宽、绿化好、空气好,人又没那么多,可这里就是一直欠缺生活的味道”。刘先生在这里工作了七八年,眼见高新区新建的住宅越来越多,休闲餐饮的地方越来越多,知名院校越来越多,虽然还不够便利、舒适,但想住在这里的想法也就越来越强烈。“高新区的变化,有目共睹,盼着多开一些大盘,多建一些生活配套,那就更便利了”。

河南谦茂置业有限公司营销策划部经理任肖波对此充满了信心:“作为郑州西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新技术开发区具有不可比拟的交通优势及适宜人居的生态环境,自然能吸引这部分‘高知’层次的年轻人宜居宜业。”

记者手记

阔别多年的母校,心中却一直惦记着。这次,终于再次踏上曾经熟悉的区域——高新区。学校对面的村庄里,那家曾经门口天天排长队的天津包子店,早已不知所终。入校时栽下的细小树苗,如今已经挡住了我远望母校的视线。而不知什么时候,那个破旧的菜市场焕然一新,附近开起了那么多餐饮店、卡拉OK厅、咖啡厅……

我心中虽有几分失落,但更多的是欣喜。若当年的高新区已是这样繁华,我的大学生活岂不有更多乐趣?

当然,比我更欣喜的,是常年生活、工作在这里的人们。多年来,偏安一隅的高新区,终于在“由区变城”的契机下迎来展翅的机会。只有他们,每一天都在感受高新区的变化。

高新区一楼盘售楼部,售楼小姐们正熟悉项目,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开盘日

 热门推荐:

郑州航空港区咋建 5月15日全球征集方案将亮相

房企在行动 9大楼盘2013年扎堆进入高新区

写字楼市场竞争加剧“黄金环线”商务投资价值凸显

地产三巨头论战楼市泡沫 王石预言泡沫会破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