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绿城通”押金30元 郑州市民嫌有点贵

东方今报  2014-01-15 08:29

[摘要] 郑州地铁开通后,办“绿城通”需缴纳30元押金成市民关注焦点。因不记名、不挂失等,广泛声音呼吁公开押金及产生利息的去向和用途。记者查询发现,北京、上海等收取一卡通押金的城市,普遍曾遭到当地市民质疑,迫于压力,不少城市降低了押金标准。

郑州地铁开通后,办“绿城通”需缴纳30元押金成市民关注焦点。因不记名、不挂失等,广泛声音呼吁公开押金及产生利息的去向和用途。记者查询发现,北京、上海等收取一卡通押金的城市,普遍曾遭到当地市民质疑,迫于压力,不少城市降低了押金标准。

【声音】

交30元押金有点贵

如果丢失别人捡到,不好知道是谁的,而且也可以直接拿到网点退掉,希望完善一下这点。

14日,郑州市民郭先生到地铁站点办理“绿城通”卡。他掏出100元递给窗口内工作人员,对方边收钱边告知,“办卡押金30元”。为何收30元?工作人员表示这是规定。郭先生为了乘坐方便,同意接着办。而当他拿过绿城通卡,卡背后写着“不记卡,不挂失”等字样。

网友对办理“绿城通”收30元押金说法众多。

网友“cream-flavor”:应该凭身份证办理,初次申请的卡免费,如果丢失再次申请的时候,缴纳工本费,这样比较合理;如果不,那这笔钱还真要对公众有个交代。

网友“呆呆空心菜”:不记名不挂失,绑定那么多功能有啥用?

网友“蜡笔小巷LY”:办理“绿城通”什么证件都不要,却要缴30元押金。如果丢失别人捡到,不好知道是谁的,而且也可以直接拿到网点退掉,希望完善一下这点。

网友“剪个短发好凉快:我办了两张普通储值卡,不记名、不挂失,为何还要收30元押金?想问下这30元押金押什么?

网友“大白菜”:假如卡丢失,押金和卡内余额如何处理?

【算账】

“绿城通”押金数额惊人

假如按500万张来算,一张卡押金30元,500万张产生的押金总额将达1.5亿元。

2013年12月23日,绿城通卡正式发行。根据郑州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之前发布的计划,2014年“绿城通”预计发卡量达500万张,2015年预计发卡量达到600万张,2018年预计发卡量达到800万张。

有“好事”的网友算了笔账:假如按500万张来算,一张卡押金30元,500万张产生的押金总额将达1.5亿元。那么,假如把这笔钱放在银行不动,一年产生的利息也很惊人。如果把这笔钱用来投资或其他,效益也会很可观。

今年1月13日,东方今报记者得悉实时数据,目前“绿城通”发卡量已有18万张。按每张卡押金30元,18万张产生的押金数额达540万。

近日,《我为什么骂了北京地铁的漂亮姑娘》一文在微博很火,实名认证的网友讲述自己因公交卡(集乘坐公交、地铁为一体)消磁而遭受的“曲折”经历,引起网友办卡易、退卡难的共鸣。

按照郑州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公开信息,“绿城通”可以退卡,持卡人退卡时,只凭卡片即可办理退卡业务,无需出示押金凭证。

但是,市民刘先生表示,“绿城通”未来将集交费、充值、社保等功能于一体,市民退卡的几率很小。市民李先生以自家办理的公交卡举例,他家中有两张公交卡没有退,一是把押金凭证丢失了,二来懒得专门为退卡跑一趟,所以卡就束之高阁。

【对比】

多个城市押金低于30元

不同城市一卡通押金收费各异,比如北京、上海、深圳、武汉一卡通的押金为20元,西安“长安通”押金为18元。

不少城市公交、地铁一卡通在“抗议”声中降价,因普遍遭到市民和法律专家的质疑,不少城市已经降低了押金标准。

昨日,羊城晚报一位记者告诉东方今报记者,广州发行“羊城通”时,押金也是30元,但是押金标准以及资金去向引起广泛质疑,最终在舆论压力下,当地相关部门约见人大代表等,公开押金去向和用途。而“羊城通”押金也从每张30元降低至20元。

这位记者还透露,这个规定从2012年7月1日起实施,当时,之前缴了30元押金购买“羊城通”的市民,也从当年7月1日起,可以以充值金或现金的方式返还10元,押金差额返还不设期限。

东方今报记者查询发现,不同城市一卡通押金收费各异,比如北京、上海、深圳、武汉一卡通的押金为20元,西安“长安通”押金为18元,成都“计次卡”90元/张(其中押金10元)。也就是说,大多城市的一卡通押金数额,均维持在10元~20元的区间。

经查询,目前南京的“金陵通”也是收取30元的押金。

押金性质变味儿

收费涉嫌违规

河南豫和律师事务所律师田海康认为,一卡通公司属于公益事业部门,虽然自身的特殊性决定了其拥有一定的行业垄断优势,但滥用这种垄断优势收取超出制卡成本的费用,显然是违反了财政部《关于治理乱收费的规定》第三条第五款“利用职权和行业垄断地位,以保证金、抵押金、储蓄金、集资、赞助等形式变相收费的行为,属于乱收费”的规定。

田海康还认为,该款项名为押金,但不记名、不挂失、不计息,在超出制卡成本的情况下实质上是一种乱收费行为。

此外,消费者不仅对所谓押金款项的构成、使用去向及有知情权,并且因为一卡通公司处于行业垄断地位和公益属性,应该将相关信息及时公开。

降低收费标准

公开资金用途

省政府参事室一位不愿具名的参事,一直很关注绿城通押金一事,他个人对办理绿城通收取押金表示理解,但是30元太高,应该降低押金标准。

这位参事认为,据他了解这种卡成本并不高,可能在输入数据时,需要一定的人工和管理成本,但这种成本不应该计入押金。此外,收这笔押金以及产生的利息,是笔不小的费用,它的用途是什么?是否用于和公共利益相关?公众具有知情权,一卡通公司应该及时公布。

追随李嘉诚 李泽楷欲售北京盈科中心

购买商品住房 个体老板将户口从郑州市区迁到港区

郑州航空港区应利用政策优势先行先试

2013年郑州房企营销不差钱 大牌明星来助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