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河南金鹭鸵鸟园陷拆迁风波 围墙被拆遭园方阻止

大河网  2014-05-20 11:34

[摘要] 河南金鹭鸵鸟游乐园陷拆迁风波一段长约200米的围墙被推倒,园方派人阻止,与拆迁方发生争执对方称,是办事处让他们来的。

河南金鹭鸵鸟游乐园陷拆迁风波一段长约200米的围墙被推倒,园方派人阻止,与拆迁方发生争执对方称,是办事处让他们来的。

经开区:被拆围墙是违章建筑此处将建滨河国际新城,鸵鸟园迟迟不搬,影响建设

鸵鸟园:办事处的做法没有诚意给的搬迁时间太短,不现实。

这几天,不断有郑州市民向河南商报记者打听,鸵鸟园是否要被拆除?

对于鸵鸟园,相信不少小朋友都有很深的感情。郑州的鸵鸟园发生了什么事儿?记者进行了调查。

事件

鸵鸟园西侧围墙被拆200来米

5月16日上午11时,河南金鹭鸵鸟游乐园西门十多米外的“中原经济区供销物流河南金鹭农产品物流园”内,上百号人聚在一起,胳膊上均绑着红带子,水泥路西侧,一段长约200米的围墙被推倒。

一名胳膊上同样绑着红带子的男子称,他们是金鹭鸵鸟园的人,“有人要来‘强拆’鸵鸟园,园里组织我们过来。”

金鹭鸵鸟园营销负责人扶女士称,5日上午,就有人来把围墙拆了一段,16日上午,又有人来拆了。

据称,当天上午的拆迁引发了争执。

争执中,鸵鸟园一方有两人受伤,被送往医院,拆迁一方也有一人受伤。后来,民警到场,经协调双方暂时罢手。

调查

扶女士说,来拆迁的是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潮河办事处的人,堵门的人也是他们安排的。

对此,堵门的铲车司机称,是“办事处执法局”让他来的。

背景

鸵鸟园的沿革与现状

资料显示,1997年,河南省棉麻总公司(金鹭鸵鸟园前身)与管城区南曹乡人民政府签订了《联合开发沙荒地协议》。

协议规定,双方对划定范围内的1000亩地块进行联合开发,合作开发期为1997年11月18日至2037年11月18日。1999年12月,金鹭鸵鸟游乐园被河南省旅游局正式批准为旅游观光景点,2000年4月正式对游客开放。

2003年12月24日,该区域划归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托管,原协议中地权属司赵村、耿庄村所有,乙方变更为河南金鹭特种养殖股份有限公司。

鸵鸟园位于

城建规划的核心区域

19日下午,郑州市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向河南商报记者提供的情况说明显示,2012年,经报省、市政府批准,经开区计划开发建设滨河国际新城,规划经国家批准,并已纳入省、市重点项目,金鹭鸵鸟园位于滨河国际新城核心区域。

此外,2014年郑州市民生十大实事中,生态水系建设和公园建设均涉及金鹭鸵鸟园部分区域,根据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生态水系建设今年年底要完成引水入潮河的主体工程;经开区体育公园2014年6月底要建成。

潮河办事处5月6日向河南金鹭特种养殖股份有限公司发送的函显示,因为体育公园项目在郑州多次项目现场观摩中毫无实质性进展,所以,经开区已被市里多次通报批评。

“市政府要求体育公园的建设,务必于6月底前完工。”

鸵鸟园

要求3月底前完成搬迁不现实

河南金鹭特种养殖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金鹭鸵鸟游乐园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熊向前说,今年3月19日,他们次接到经开区潮河办事处发来的函。

这份函显示,争取在3月底前完成金鹭鸵鸟园的拆迁工作。“敬请贵方按时间要求做好整体拆迁工作。”

熊向前说,鸵鸟园占地约1500亩,园内有鸵鸟4000多只,加上其他资产,十来天的工夫搬迁完毕,显然不现实。

在给潮河办事处的复函中,园方称,双方就拆迁事宜展开对话时,经开区应预先支付公司5000万元作为先期补偿,并称,双方落实拆迁赔偿后,“我方保证按照要求拆迁。”熊向前称,之后他们便着手选择资产评估公司,对公司资产进行评估。评估工作从4月底开始,目前仍在进行。他称,在3月19日前,办事处没跟他们正式接触过。鸵鸟园“被规划”,他表示也是不久前才听说。加上15日西侧围墙被推倒,熊向前和园方其他工作人员认为,办事处的做法没有诚意。

园方认为,拆迁受损的不只是公司自身,另一个不容忽视的是,数千只鸵鸟的安置。熊向前称,他们已经找了律师,不排除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

经开区

园内有违章建筑,影响工程建设

昨日下午,经开区发给河南商报记者的情况说明称,经估算,金鹭鸵鸟园内正常办公设施2600多平方米,圈舍8万平方米左右。

根据原协议第二款第三条规定,在联合开发期内,乙方有权利在合作开发区域内从事养殖业、加工业等。金鹭公司在近几年的开发过程中擅自变更土地使用性质,未经任何审批,建设大量违法建筑作为仓库,其中违建仓储150亩。情况说明称,经开区基于推进滨河国际新城建设和生态水系、游园建设的需要,决定于2014年启动金鹭鸵鸟园的征迁工作,该项工作由经开区潮河办事处具体负责。潮河办事处于2014年年初与金鹭鸵鸟园方协商其整体拆迁事宜,并于2014年3月19日正式向金鹭鸵鸟园方发函交涉,但对方迟迟不提出具有法律依据的具体补偿要求。

情况说明称,工作没有实质性进展,已严重影响滨河国际新城的开发建设进程,目前生态水系、体育公园建设均处于停滞中。为加快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经开区滨河国际新城开发,经开区将进一步加强与金鹭鸵鸟园的协商沟通,并将继续对违法建筑进行依法查处,责令其自行拆除或依法拆除。

楼市到中年:黄金时代已终结 崩盘暂时不会来

房天下事:盘点开发商卖房奇葩手段 你会心动吗?

降价跑量初显成效 5月楼市成交日渐趋稳

买房需谨慎 忽略七细节可致房产贬值数十万

指尖上的房子  2012年一部关于美食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播出后迅速风靡网络,两年过后,万千关注之下,《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高调回归,“舌尖热”又一次席卷整个中国。武汉热干面、苏式小方糕、炖三鲜…酸甜苦辣,不仅仅可以用来形容舌尖上的食物,换个角度,其实,楼市也可以舌尖品味,郑州房天下推出楼市百味,带你品尝置业路上的酸甜苦辣咸,与此同时,为了帮助广大购房者实现置业梦,中国首届移动购房者第二季指尖上的房子重磅推出,百余套特价房礼献红五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