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子“商改住” 迁不了户口

河南商报  作者:侯莹  2010-06-04 08:39

[摘要] 针对近期郑州出现开发商将商业房改为住宅销售的情况,昨日,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发布的消费警示显示:在迁户口、孩子上学等多个方面,商改住的购房者享受不到住宅的好处。

针对近期郑州出现开发商将商业房改为住宅销售的情况,昨日,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发布的消费警示显示:在迁户口、孩子上学等多个方面,商改住的购房者享受不到住宅的好处。

弊端

产权年限不同住宅能用70年,商业房只能住40年

昨日,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以下简称郑州市房管局)有关人员介绍,按国家规定,商业、旅游、娱乐土地使用年限为40年,居住土地使用年限为70年。

同时,《物权法》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满后,自动续期。而“非住宅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不能自动续期。如果真需要继续使用土地,土地使用者应该在土地使用到期前一年提出申请。经批准准予续期的,应当重新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依照规定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如果因社会公共利益需要的,则土地被收回。

配套设施不同商改房无法迁入户口,无法就近入学

据了解,商业房无法实现住宅的交通、教育、医疗卫生等大量的公共配套设施指标问题。这主要是由于前期商业房和住宅建设规划目的不同。

而且,一般商改住项目往往都不具有户口迁入、在附近学校就学等资格。

此外,由于商业房不需要建设普通住宅小区的配套设施,这样楼盘具有较高的容积率。也就是说,相对住宅而言,商业房的绿化、公共设施等面积都会有所减少。

同时,商业房对通风要求相对较低,安全上存在一定隐患。

费用问题水电物业费将按商业消耗收取

郑州市房管局有关人士昨日说,商改住项目的水电往往都是按照商业用水和商业用电来收费,因此其居住成本高于普通住宅。

记者了解到,如果购房合同上显示是商业房,用电每度是0.76元,用水每吨是4.05元。而住宅用电每度0.56元,住宅用水每吨2.4元。

其次,商改住项目的管理费一般也会高于普通住宅物业收费标准。

还有一个需要购房者关注的问题是,商改住项目还无法按照住宅的标准缴纳契税,这样的房子在转手的过程中,相关费用按照商用来计算,其转让契税为4%,而普通住宅转让契税为2%(不超过144平方米)。同时,商用转让还要征收营业税、土地增值税等。

房子“商改住”迁不了户口

“商改住”现身郑州楼市 三大遗留问题不容忽视

房管部门将对“商改住”作规范管理

市房管局:有“老大难”老房子办房产证后年截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