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郑州为城中村改造 允许开发商"先上车后补票"

中国广播网  2010-09-15 10:34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9月13日播出了郑州一楼盘五证不全、手续不齐,却已经基本全都售出的报道。这种违法行为谁来监管?背后又暴露了怎样的现实问题?“仁恒·上元”是郑州市二七区的楼盘,目前已基本售罄,但记者调查发现,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必备的《商品房销售许可证》等五证,这个项目一证也没有。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9月13日播出了郑州一楼盘五证不全、手续不齐,却已经基本全都售出的报道。这种违法行为谁来监管?背后又暴露了怎样的现实问题?

“仁恒·上元”是郑州市二七区的楼盘,目前已基本售罄,但记者调查发现,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必备的《商品房销售许可证》等五证,这个项目一证也没有,甚至其所在地块儿政府还没有通过招拍挂等手续出让。

在郑州,手续不全就开始卖房子的违规楼盘都和城中村改造有关。郑州市国土资源局监察支队曹副支队长说,类似的违法楼盘他们已经查处过几起。

记者:城中村改造确实是有一些制度上没有理顺的地方,开发商在手续不全的情况下,楼已经起来了,这种情况我们查到了没有?

曹副支队长:我们也查了几个,查了进行立案,做了处罚。

郑州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副主任张庚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郑州市的城中村改造已经进行了七年,已经批准改造的城中村有90多个,对于开发商在城中村建房子,郑州市有具体的规定,就是给开发企业一定的开发量,比如需要安置房10万平方米,开发商可以配套开发不超过20万平方米的商品房,让开发商把包括安置村民在内的所有成本通过销售商品房全部包起来。张庚仁说,郑州市的城中村改造是通过社会力量,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原则上,政府不拿钱,也拿不起钱。

张庚仁告诉记者,商品房开发的手续全部办齐最快要一年半的时间,城中村改造又不能停住脚步,开发商又要建安置房,又要建商品房,他们需要大量的周转资金,所以不得已允许开发商“先上车后补票”。

张庚仁:首先要不违反规划,包括建设规划,包括土地利用规划,大致有这个方向,具体手续可以补办。

按照市场规则,政府出让土地要通过招拍挂等方式来进行,但张庚仁说,郑州城中村范围内的开发商是由各区招商来的,不是先进行招拍挂。如果将来进入土地招拍挂手续,有其他企业拍得土地,即便已经盖好房子,已经有住户入住,也要一并移交新的开发商。

张庚仁:有一个进出机制,如果是前期进入的开发企业你拿不到,更有实力的拿到了,那你就退出,但是新接的企业必须把人家这个公司前期所有的投入拿出来,还得给一定的补偿。

房子都卖完了再回过头来进行土地的招拍挂,这样一个程序不知最后是否真的会进行,更不知是否会有其它房地产企业来竞标别人已经盖好房子的土地?

财经评论人李一戈强调,“五证不齐”,甚至连土地证都没有就开发楼盘是的违法行为,背后有任何理由都不能如此操作。政府为了城中村改造而与开发商达成这样的默契,牺牲的是法规的严肃和市场的公平。

李一戈:拆迁也好、城中村改造也好,不是郑州一个城市的事儿,这个不能成为他违法销售的理由,这个理由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房地产评论员杨少峰说,像郑州的这种情况,在国内其他城市也同样存在,这是特殊时期的产物。

杨少锋:确切地说,城中村改造项目,他本身就是一个灰色地带,除了销售环节之外,在土地的获取、建设一系列过程中,都与我们现行的房地产开发制度,存在比较大的出入的。

杨少锋解释,城中村改造项目绝大多数都面临大规模拆迁,规范的上市公司不愿意承接这样的项目,因此和当地政府合作的多数都是当地的开发商,这些开发商资金实力不够雄厚,需要靠滚动开发才能最终完成项目整体改造和开发。这样看来,违规开发建设是可以预见的事实。在国家大力规范房地产开发的大背景下,这种怪现象必须尽快得到纠正。

记者在郑州调查发现,"五证"不齐、手续不全就销售的楼盘远不止“仁恒·上元”一家,这些楼盘处都在城中村改造的区域内。这样一种现象跟城中村改造有什么关系?城中村改造能成为楼盘违规开发销售的理由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