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郑州今年房价控制目标 均价每平不高于6256元

河南商报  2011-03-28 08:39

[摘要] 今年,郑州新建住房的房价最多能涨多少?昨日,郑州市政府给出答案:郑州市2011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确定为,同比价格指数涨幅不高于年度经济发展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

一种质疑

10%~13%的上浮空间是否合理?

针对政府提出的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是否合理,刘社认为,政府在制定时,应该考虑过去几年郑州楼市是否健康。据了解,过去几年郑州房价每年增幅为两位数,都超过15%。

现在,政府再制定价格控制目标上涨幅度为10%~13%,按其逻辑说明承认郑州房价截至目前是合理的,不存在虚高成分。但实际情况是,经过这几年的增长,郑州商住房均价超过不少人承受水平。

她建议,政府先调查下郑州楼市整体状况,如果和市民住房支付能力比,偏高,那么这个目标可降价;如果郑州楼市是健康的,今年的控制目标为零增长;如果郑州房价与市民住房支付能力比偏低,可为增长。这样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才会是民心所向。这样,制定出的房价目标,就不会成为网友所议的“涨价目标”。

一个建议

应把商住房与保障房分开统计

目前,一般所说的新建住房包括新建商住房和保障性住房。而《通知》只提到新建住房的价格,却未具体指出是单指商住房,还是将保障性住房中的经适房一起包括在内。

刘社认为,如果商住房与经适房一起统计,其年底所统计出的价格上浮目标,其参照性有待商榷。今年,郑州确保年内开工建设54429套保障性住房(含林区棚户区改造),比如郑州商住房一年均价上涨了16%,而大量经适房的投入,也可能会使得新建住房价格涨幅稀释至12%~13%。

刘社呼吁,不管是价格控制目标,还是房管局每月的数据,只有将保障性住房与商住房,两种不同性质的住房分开统计,将商住房中的高档房与低档房分开,分别进行房价控制,才能让市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调控力度。

另外,郑州市政府给出的指标是,确保年内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54429套(含林区棚户区改造)。而全市(含各县、市、区)所有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要在今年10月前全部开工建设。

市民声音

最关心啥时候房价能降下来

看了昨天郑州市政府发布的稳定房价通知,市民杨先生些许无奈地表示:“看来今年渴望商品房降价,仍然只是个梦想。”

事实上,近半年的楼市调控,一度让媒体记者也产生错觉。今年“两会”上,某位来自地产界的人大代表在接受某记者采访时,就首先“纠正”了该记者的提问,说道:国家调控政策从来没有说过要降房价,而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别说降价了,就连不涨价都没指望。光是涨价幅度就达10%左右,这就够让咱的工资水平追一阵子的。”市民程小姐说。

市民肖露的话,则反映了不少工薪族心声:“不管怎么说,老百姓只关心啥时候房价能降下来,大多数人都能够买得起房子。”

【背景】

31个省会城市仅三成“亮剑”

据媒体报道显示,31个省(市、区)的省会城市中,目前仅三成公布了今年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且主要一线城市几乎全部“缺席”。但就已经公布房价控制目标的城市来看,不少城市同样“犹抱琵琶半遮面”,在目标表述上“打太极”。

比如济南市政府给出的目标是:新建商品住房均价涨幅低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海口市的目标是:新建住房价格涨幅要低于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

【相关链接】

最近4个月内郑州房价变化

2010年11月份,郑州房价为每平方米6176元

2010年12月份,郑州房价为每平方米6332元

2011年1月份,郑州房价为每平方米6559元

2011年2月份,郑州房价为每平方米6389元

推荐阅读:

楼市调控政策频出 商业地产仍难以一枝独秀

地方房价控制目标集中登场 郑州均价每平不高于6256元

2010年中国住宅地价城市每平米已达2.28万

郑州今年房价控制目标 均价每平不高于6256元

郑州今年房价涨幅控制在10%-13% 专家质控价变涨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