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买写字楼比住宅划算 写字楼"火"与限购无关

东方今报  2011-04-07 08:35

[摘要] 有人说,是限购令给了写字楼走进“春天里”的机会。但也有人认为,写字楼的“火爆”与限购无关,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才是构成写字楼快速发展的真正动力。

近几年,宏观调控面几次缩紧对房地产市场的挤压,尤其是一纸限购令下,住宅市场显得冷清了许多。

有人说,是限购令给了写字楼走进“春天里”的机会。但也有人认为,写字楼的“火爆”与限购无关,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才是构成写字楼快速发展的真正动力。

购房者:买写字楼比住宅划算

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哪里是价值的投资洼地,投资客、商人的触觉总是最敏锐的。

郑州市民王先生可以说是一位资深的投资客了,哪里有写字楼和商铺在售,他全都了如指掌,不仅对项目本身的优点和弱点说得清清楚楚,就连周边环境和未来的发展预期也都看得明明白白。

他很少投资住宅,尤其是近两年就更少了。问他为什么,他说是“投资住宅的黄金时间已经过去了”。他还算了笔账,目前市中心的住宅价格也都卖到每平方米七八千元了,有些写字楼的价格均价也是一万元左右。假设在同一地段买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如果你买的是住宅,每个月只能收回一两千元租金,如果买的是写字楼,每个月就能收回五六千元租金。哪个更划算,一算就有结果了。

但是写字楼也不能随便买,只有那种租得出去、房价涨得上去的才值得一买。说起最近郑州市被炒得比较火的写字楼项目,他也都去考察过。“兴达国贸位置好,紫荆山金水路至东西大街路段几乎被开发殆尽,所以这个地方也可以选择,何况价格也不算高。升龙环球广场算是新型商业地段的写字楼,周边都是大型的家居建材商场,是投资洼地”。

当然,也有人是受了限购令的影响,才开始打起买写字楼的算盘。小陈夫妇在郑州做生意,有一套住宅,他们目前正在挑选写字楼办公用。

小陈说:“我们现在生意做大了,总得接待来客,在写字楼里办公显得正规、有面子。我们自己不用了,将来也可以租出去,租金也是客观的。而且,买写字楼也不影响买住宅呀。”

开发商:写字楼“火”与限购无关

在一些开发商眼里,限购令充其量只能算是写字楼火热的催化剂,真正的动力来自于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的确,限购令今年才下达,但2010年郑州市写字楼销售面积和新增面积都已呈现增长态势,供需趋势旺盛。而2010年郑州写字楼的租金与2009年相比也上涨了不少。

无论是住宅还是写字楼,都要遵循“出现-发展-快速发展-高峰”的发展规律,目前,郑州市写字楼就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兴达国贸营销总监姚惟文一直很关注郑州市写字楼项目的发展,他认为写字楼最能反映出一部分经济发展的趋势。“写字楼是用来干吗的?是给第三产业企业办公用的,因此写字楼卖得好不好,能间接反映出第三产业发展的状况”。

他认为目前郑州的写字楼不是太多了,而是远远不够。过去五年,河南GDP跨入“2万亿俱乐部”。河南正在成为重要的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进入蓄势崛起的新阶段。而“十二五”规划也给了“中原经济区”一个明确的身份。城市框架还在不断拉大,可以想见未来还会有像富士康这样的大型企业进入河南,进入郑州。

姚惟文相信,河南的崛起,郑州的发展,要求有力的支撑点,现代化的写字楼就是其中之一。同时,河南地位的凸显,也给郑州写字楼的发展以前所未有的机遇。总之,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化的结果,带来的不只是住宅发展,还有写字楼的发展。

专家:写字楼井喷还得等等

决定郑州市写字楼市场能否赢得快速发展的因素是第三产业,这一点,作为河南省内知名房地产专家的刘社教授也认同。

大环境的发展和写字楼市场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大经济环境好了,再加上政策给力,会有更多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进驻郑州,那么对写字楼的需求自然而然也就增加了。

因此,写字楼市场会不会真的走进“春天里”,靠的不是投资客跟风,而是得靠需求拉动市场。

不过,刘社说,以目前郑州写字楼的市场状况,还不足以支撑这么多大企业的进驻。她说,郑州市房管局曾经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写字楼市场的供给在不断加大,但是高档写字楼太少了。就拿可以作为标杆的郑东新区CBD来讲,目前商务内环的停车压力已经显现无遗,商务外环还没有完全进驻,但是停车压力开始显现。停车难、电梯少、服务滞后,这三大难题成为郑州市写字楼发展的瓶颈。不过,我们可以看到的是,近几年新建的高档写字楼已经开始关注人性化服务了,比如每隔8~10层,就会设置健身房、餐厅、阅览室等休闲、餐饮设施。

目前郑州市也是组团式发展,东有CBD,西南有正在热炒的运河新区,北有经三路与农业路形成的金融大道、总部大道……这些都有助于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但是迎来写字楼市场的井喷,租金的大幅上涨,估计还得再等一段时间”。

央行再加息0.25百分点,郑州楼市是否受到影响?

调查时间:2011-04-06 00:00:00 —2011-05-06 23:59:59

中国人民银行5日晚间宣布,自2011年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1.你认为加息能否抑制通货膨胀?(单选,必答)
 能  不能  不好说 
2.加息会增加你的买房负担吗?(单选,必答)
 影响不大  影响很大  没有影响 
3.你认为2011年还会继续加息吗?(单选,必答)
 会  不会  不好说 
4.你认为此次加息对房地产影响大吗?(单选,必答)
 影响很大  影响不大  没有影响 
5.你认为郑州房价会在此次加息后产生变化吗?(单选,必答)
 继续上涨  下降  没有影响 

推荐阅读:

进入四月 优惠与打折成郑州楼市的主要关键词

陈国庆:登封是个"宜居"又原生态的城市 房价最"便宜"

买写字楼比住宅划算 写字楼"火"与限购无关

住房城乡建设部通知: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利率

城市扩大金水区依旧"核心"看金水区20楼盘报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