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存款准备金率再上调 企业银行都喊贷款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6-17 10:11

[摘要] 2011年6月20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这是央行自2010年以来第12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延续了该比率2011年一月一上调的规律。 一方面有报道称目前大连本地银行贷款需要“排队”放贷;而另一方面银行内部也传出“钱不好赚,生存压力大”的呼声。

漫画:大耳兔

(来源:大连晚报)从2011年6月20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这是央行自2010年以来第12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延续了该比率2011年一月一上调的规律。

 一方面有报道称目前大连本地银行贷款需要“排队”放贷;而另一方面银行内部也传出“钱不好赚,生存压力大”的呼声。除了个人信贷,目前中小企业的贷款步履也显得愈发艰难起来。

A.贷款哪里来?一步一徘徊

有3种可选择的办法:一是办理信用卡,二是向银行贷款,三是民间借贷

孙总是一家医药器械销售公司的老板,企业注册资金60万元,年销售额700万元。

今年他计划扩大经营规模,增加产品种类,但现在仍有100万元左右的资金缺口,他在跑遍了大连大大小小的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之后,对目前大连中小企业贷款现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他自己的看法。

孙总告诉记者:“企业缺钱无非从这几条想办法:一是办理信用卡,二是向银行贷款,三是民间借贷。

然而,现在市内银行信用卡额度没有超过100万的,能办出来一张20万元额度的信用卡已经很难了,这还得是因为借贷人和银行合作多年,有着良好的信誉度,而且企业还需要有相当强的实力才可以。

孙先生说:“以我现在的能力,能办到额度10万元的信用卡,远远不能满足公司的资金需求;而今年从银行贷款不是明智的选择。首先是贷款很难批下来,即使批下来代价也很大:需要房产抵押,还可能需要先存一些钱给银行,甚至有的银行要求连企业基本账户都要迁过去;民间借贷虽然相对银行贷款来说手续和放款时间上可能有点优势,但是实际上利率更高,如果在他们那里贷款我真的就只能靠‘拆东墙补西墙’来过日子了”。

B.不光企业难银行也喊难

各类贷款在办理过程中还是需要可以流通、价格稳定的抵押物来担保的

贷款真的像孙总说的那么难吗?记者找到了在一家商业银行负责公司贷款的客户经理了解情况,这位陈经理的回答是“不光企业难,我们也难!” 说到小额贷款,在银行有3年从业经验的陈经理从银行角度分析说:

“小额贷款公司通过一些竞争手段,现在已经抢占了很大的金融市场份额。很多小额贷款公司都打着‘基准贷款利率下浮’的幌子吸引客户,其实办了贷款才知道,他们的收入大部分在‘服务费、资金占用费’这些附加费用里。”

“这些想贷款的人担心的有没有道理?现在大连市申请银行贷款是不是手续繁琐?必须要抵押房产才能贷款吗?”记者向。

他向记者透露,其实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在贷款政策上大同小异。“我们都要考虑贷款风险,所以一般贷款都需房产抵押做担保,如果贷款不能按期归还,通过法律程序处理房产。真正在贷款办理过程中还是需要可以流通、价格稳定的抵押物来担保的”。

C.资金不充裕放贷更慎重

一方面,银行发放同样金额的贷款要付出比以前更大的资金成本;另一方面,银行在发放贷款时对企业经营能力要求更高

为什么银行贷款现在需要“排队”发放?孙经理证实了报道的真实性,他说现在大连确实有很多商业银行贷款不能很快放款,不过这样的情况最近有所好转。

他和记者解释,“排队”原因有两个,首先是因为商业银行在成立之初由于有很大部分资金是民间资本,本身资本金相对就不充裕。前两年各家商业银行为抢占市场份额都在疯狂放贷,在去年年末“排队”放贷的现象其实就已经出现。加上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相当于对银行的放贷额度“釜底抽薪”。

由于发放同样金额的贷款要付出比以前更大的资金成本,银行在放贷时更希望通过其他方式来增加创利,比如让贷款申请人开立网上银行、办理贵宾卡、购买理财产品、开立三方存管账户或者在贷款银行开立一般户。这些形式给银行带来的是中间业务收入,可以弥补贷款创利的缺口,这也就是为什么今年贷款难放,附加条件还多的原因。

第二个原因是银行在发放贷款时首先考虑的是贷款还款来源,在货币政策宽松的情况下,银行的坏账准备金较多,对不能按时还款的企业银行早有准备。而现在银行在发放贷款时对企业经营能力要求要比以前高得多。“大型企业,效益好的企业不需要贷款,而不上规模的企业银行又不敢贷”,孙经理坦言这是目前银行在发放贷款时的一个矛盾。

郑州首套房首付比例提至四成,您还会出手买房吗?
近日来,郑州各大银行纷纷执行新的贷款政策:首套房首付比例提至为四成,基准利率上浮10%。这让郑州的购房一族措手不及。此种情况下,您还会出手买房吗?

1.郑州首套房贷首付提至4成,您认为合理吗?(单选,必答)
 合理,有效遏制房地产金融危险  不合理,普通购房者更难买房了  不好说  
2.您认为购买首套房的人群,是否应该纳入调控范围?(单选,必答)
 应该  不应该  不好说 
3.提高首套房首付比例能够解决郑州高房价问题吗(单选,必答)
 能,房价会降  房价会稳定发展  不能,房价难降  不好说 
4.在您看来,现在出手购房合适吗?(单选,必答)
 合适  不合适  不好说 
5.您认为首套房首付提高,对于郑州楼市调控能否起到有效作用?(单选,必答)
 能;立竿见影  能;需要一段时间  不能;误伤实际需求购房者  不能;或导致房价报复性反弹  说不准;看政策执行力度 

 

 

推荐阅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选郑州月供千余楼盘5700起

年内六调存款准备金率 压倒房价最后1根稻草?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贷款门槛提高 郑州购房者叹息

存款准备金率6次上调 中小开发商或从哭穷迈向真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