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宅地受宠商业降温 郑州7月土地市场冰火两重天

经济视点报  2013-08-06 09:02

[摘要] 7月郑州土地市场再迎供地高峰,26宗住宅、商服地块集中供应,累计起始价达39.13亿元。绝大部分地块依然起价成交,但是个别潜力宅地却备受青睐,吸引了不少大房企参战。而在非住宅库存高位的现状下,市场自动调节机制启动,商服用地越发无人拼抢,甚至出现流拍。

7月郑州土地市场再迎供地高峰,26宗住宅、商服地块集中供应,累计起始价达39.13亿元。

绝大部分地块依然起价成交,但是个别潜力宅地却备受青睐,吸引了不少大房企参战。而在非住宅库存高位的现状下,市场自动调节机制启动,商服用地越发无人拼抢,甚至出现流拍。

<<<2990元/平抢西班牙双气大盘       <<<3千抵1万,祝福红城团购走起

宅地受宠

郑州楼市上半年表现抢眼,商品房销售同比增长四成有余,月均销售破百万平方米,创2010年以来的值。

其中,商品住宅需求更为旺盛,供销比为0.9:1,库存已经连续4个月低于400万平方米。供应偏紧态势导致房价上涨势头明显,亟待从土地供应上破题。

6月份,位于鸿业路北、鸿苑路东地块进入挂牌时,郑州一开发商感叹郑州土地供应偏少的“微词”拉开了开发商恶战土地市场的序幕。此宗土地最终溢价47%,是春节后首宗进入竞价程序的地块。

随后,市场似乎沉入了再度爆发前的静谧。直至7月19日,高皇北路、龙门路附近地块现身,“饿虎”们才集体亮相。

起始价为24759万元的郑政出号地块经过近百轮的竞拍,被开发商以50159万元拿下,溢价102.6%。每亩地价由394.47万元竞至786.44万元,楼面地价涨幅千余元,高达3370.43元/平方米。

经测算,以上楼面地价比新近成交的金水区万达广场(小区网论坛)的价格高1200余元。如今显然已入“宅地为王”之境。

而与上述地块位置相仿的郑政出号地块也有较激烈的竞争,以溢价率78.9%拿下,总价款达39450万元,与74号地块一起被河南和昌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竞得。据悉,参与竞拍的企业还有万科、保利、圣泰(建业)等地产大鳄。

“三块进入竞拍的土地都是属于‘潜力地块’,鸿业路地块是因为金水科教园区、龙湖等资源的支撑,而74号、76号地块则因为与地铁二号线等区位优势支撑。”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

商业降温

然而,不曾料到,在74号、76号地块附近的75号商业金融地块却以“流拍”告终。

记者调阅上述三块地准确地理位置发现,其已跑出北三环很远,接近连霍高速。但是尽管宅地如何受宠,拍出的价位较市内成熟区域某些地块2倍之多,区位优势如何被看好,有如此多的房企巨头到场,商业地块也是着着实实流拍了。

非住宅没有受国家调控制约,一切现象都是市场自我调节的行为。早在住宅限购令出台后,商业用地供应量就开始增大,有不少住宅企业都开始将此业态包罗旗下,并乐此不疲。今年年初时,郑东新区2幅商业金融用地尚且出现“竞拍”,但是半年后却是另一番天地。

既然是市场行为,不能不追溯到非住宅在楼市的表现。在7月份,郑州土地市场有18.9个亿是商业金融地块贡献的。但是,这是企业与政府的签约地块,位于南四环附近,起始价成交,平均每亩193.17万元,较上述宅地可谓“便宜”得很。

“提前截留”

近半年的土地市场供应中,潜力地块可谓凤毛麟角,大部分以起始价成交,地块不够优良占部分因素,而优质地块的“提前截留”占有不少的分量。

在5月、7月斩地15宗的金源百荣投资有限公司累计掷资33亿余元,尽管刷新了郑州总价地王的记录,因这个项目是2011年政府与企业的签约项目,此次不过是落地。

此外,由河南美景之州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累计7.18亿元所得的高新地块,即未来的“万科城”,乃河南美景集团有限公司先期与高新区签约的项目。而郑州金水万达投资有限公司5月所得地块,则为2月份大连万达集团与政府签约的结果。

市场在交易过程中是不乏优质地块的,如东风路南、政七街西58.72亩宅地,农科路南、政七街东43.15亩土地,则被河南农科置业有限公司分别以403.35万/亩、404.66万/亩的起始价购得。

紫荆山路西、陇海北一街南19.35亩土地以及嵩山路西、互助路北9.6亩土地,尽管是“迷你”地块,但是由于在几乎无地可供的二环以内,也是弥足珍贵的,被河南吉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仅分别以353万/亩、365.5万/亩拿下。

据悉,上述两个企业分别为河南省农科院的院属企业、河南煤田地质局旗下企业,如此拿地结果不排除“肥水自留”等因素。

由于拿地企业多是很早介入,诸多或明或暗的“提前截留”,使众房企在源源不断的土地供应中仍饥肠辘辘,只好集体围攻偏远的潜力地块。

郑州房天下七夕置业心态调查

调查时间:2013-08-05 00:00:00 —2013-08-09 23:59:59

一年一度是七夕,一半有情半忘情。七夕,这个独具中国浪漫主义情怀的节日将于下周二翩然而至,还在结婚道路上奋斗的您是否也加快了步伐?七夕将至,郑州房天下特推出心态调查,期待您的参与!

1.您的年龄是(单选,必答)
 90后  80后  70后  其他 
2.您觉得结婚需不需要买房(单选,必答)
 必须买房,先买房才能结婚  可以租房,等有实力再买房  跟父母同住,等有实力再买房 
3.如果购房您会选择哪种方式付房款(单选,必答)
 男方支付首付和按揭  夫妻共同支付首付和按揭  父母首付、夫妻按揭  一次性付清  其他 
4.您觉得房产证上应该写谁的名字(单选,必答)
 男方  女方  谁付房款写谁的  夫妻共同署名 

见招拆招最重要 郑州准业主们打响收房保卫战

宅地受宠商业降温 郑州7月土地市场冰火两重天

教育房产双份投资 郑州价格一路走高

等待时间太长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遭市民吐槽

郑州孙八砦村规划安置房被卖 中介搬进售楼部

 闪购季来袭“曾经有一套珍贵的房源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立即出手,等到失去她,我才后悔莫及”,这样的买房经历是否曾发生在您的身上?心仪房源可遇而不可求,在抢房大战频频上演的郑州楼市,果断出手才是王道。当看中一套房子,您会在多长时间内下定?如果您的答案是72个,那么恭喜您,您就是传说中的高级购房狂!七月流火,房天下闪购清凉出击 ,汇集郑州最优质楼盘,限时出击,给出最给力的优惠,为迫不及待盛夏置业的购房狂再添一把力!房天下电商、团购、闪购。夜闪购、无线拍,各种精彩尽在房天下闪购7月!》》》》点击进入详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