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可能破产"更可怕 中国城市的"底特律之梦"

中国企业报  2013-09-24 09:18

[摘要] “中国的底特律”在哪里?曾经引以为傲的称呼,如今却变得充满讽刺。当地时间7月18日,美国著名汽车城底特律宣告破产,虽然城市破产在美国并不是新鲜事,但在正经历着产业布局大变动的中国,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中国的底特律”在哪里?曾经引以为傲的称呼,如今却变得充满讽刺。当地时间7月18日,美国著名汽车城底特律宣告破产,虽然城市破产在美国并不是新鲜事,但在正经历着产业布局大变动的中国,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在中国,谁会成为下一个底特律?那些自称是“中国底特律”和准备成为“中国底特律”的城市,自然首先映入人们的眼帘。

重庆:不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颇具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底特律申请破产之前不久,重庆市市委、市政府决定把重庆建为“中国底特律”。

其实重庆的这一构想酝酿已久。2012年,重庆市政府印发《重庆市汽车工业三年振兴规划》,要将重庆打造成汽车工业制造基地。《规划》提出到2015年,重庆整车产能将达到480万辆。若规划顺利达成,重庆成为中国的“底特律”铁定无疑。

重庆欲成为中国“底特律”的决心不是喊出来的。为争取上汽通用五菱第三生产地的落户,重庆与西安、成都两大“强敌”进行了长达两年的赛跑,最终脱颖而出。配套零部件企业去年在重庆,也以近乎“一月一个新工厂”的频率,密集地在渝拿地建厂。

动作不断的背后,既是商机,也有杀机。底特律靠汽车安身立命,它把全美国几乎所有的汽车产业都集中在自己的地盘上,然而,这种“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单一经济模式在经济危机中暴露出其致命的缺陷:抗风险能力差。人们对重庆的担忧也正源于此。

不过,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告诉记者:“重庆的产业结构与底特律有明显区别,汽车产业只是重庆产业发展的一部分。”据记者了解,“十二五”期间,重庆市将为工业累计投入1.5万亿元,重点振兴电子信息、汽车等七大产业。相比于底特律只做汽车产业而言,汽车只占重庆整个工业产值的20%,电子产业也占20%。未来,电子产业可能将上升到40%,并且重庆的服务业发展也颇具规模。所以在这个意义上,重庆又不是底特律,只是前路漫漫,谁也不能轻易许下一个未来。

广州:嫁不出的姑娘该找个新婆家

底特律要给世界装上轮子,而广州为了给中国装上轮子,已经是多年的媳妇熬成了婆。

无论是三大支柱产业,还是近年提出的十大核心产业,广州都把汽车产业放在位。即使在新型城市化发展思路中,也把汽车产业放在四大制造业的位。而这并非是广州的本意,只是苦于一直没能找到替代汽车产业的巨型产业。

工业空心化问题犹如藏在广州地底的火山,随时都有可能爆发。底特律汽车产业的空心化压力源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前后汽车工业的转移,尤其是来自于日本强劲的汽车工业的竞争。而广州的汽车工业目前也面临着类似的挑战,包括因为能源短缺、城市道路容量有限、汽车尾气排放所导致的环境污染、制造业工人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对汽车制造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广州的重化工业高度依赖汽车工业,而如果有朝一日汽车工业失灵时,广州又该去哪里寻找它的新婆家呢?

过于倚重日系的汽车生产线,或许会成为广州汽车工业失灵的导火索。当广州需要对汽车产业进行升级,比如发展新能源汽车或混合动力汽车,又或者试图寻找汽车以外的支柱制造业时,庞大的日系车厂可能会反过来对广州形成讨价还价的压力;而受钓鱼岛争端的影响,中日关系也变得扑朔迷离,日系汽车销量在华持续走低,日系车厂集体出走似乎离广州越来越近。 

 房价逼出"毕逃族"开盘时间不定急坏买房人

中国房东“走出去”海外炒房暗潮汹涌

"不可能破产"更可怕 中国城市的"底特律之梦"

央视称房价回到几年前暴涨时代 开发商坐等涨价

郑州市民头顶“锅盖”空气质量倒数

340万流动人口的福利 郑州新版IC卡居住证即将推出

郑州成中部六省出口总值"一哥"综合保税区势头最强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