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郑州启动新版居住证申办业务 郑漂族可享多重优待

大河报  2013-11-02 09:25

[摘要] 11月1日,一张A面身份证、居住证,B面银行卡的“高富帅”卡片,华丽唱起三卡合一的郑州梦之歌,成功把老的过塑纸片居住证PK进历史。

11月1日,一张A面身份证、居住证,B面银行卡的“高富帅”卡片,华丽唱起三卡合一的郑州梦之歌,成功把老的过塑纸片居住证PK进历史。昨日,郑州市政府召开郑州市居住证管理暂行办法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公众关注的领卡、读卡、用卡大法,并在郑州东区发出首张“郑漂”新证,由此标志着,超过340万流动人口开始步入“身份即是信息,身份即是服务”的新郑州人时代。

【现场】

福建职业经理人拿到首张新版居住证

“太幸运了,我‘加入’郑州了!”昨天下午4时许,30岁的福建宁德人黄云光一脸笑容,走进郑东新区派出所阿卡迪亚社区警务室,从民警手中接过了一张“四不像”卡片。

这张小卡片赋予他一个新的角色——郑州市取得新版居住证的人,他的名字也次和“郑州”一起,被放在了正式的身份证明上。

记者看到,黄云光手中的居住证拥有正反面两张信息量强大的“脸”,正面印有郑州市辖区地图和郑州市居住证字样,上面有持证人照片、姓名、身份证号码、户籍地、居住地等详细个人信息,左下角还附有一张可以扫码认人的二维码。背面则是一张带有IC芯片的银行卡面板,上面的二七塔、省博物院等图样显示着这是一个郑州人的“钱袋”。

2011年来到郑州的黄云光,目前租住在郑东新区阿卡迪亚社区,从事早期教育工作,是个职业经理人。去年10月,他在社区警务室申请办理了一张老版居住证。“快到期了,正好看到11月起试行新的居住证管理办法,于是就来换证。”

据了解,郑东新区和航空港区是新证申办试点区。即将拿到批证件的约有数百人,而郑州市现有的200万旧证,也面临着更新换代。

最开心的是解决了买房和2岁女儿入学问题

“刚来郑州时总觉得自己是外地人,而且没有居住证麻烦大了,办什么事情都不顺利。”黄云光说。

拿到了新证,他最开心的是解决了买房和2岁女儿的入学问题。郑州买房需要居住一年以上,他只能先租房,两室一厅月租就要4000元,现在满了一年,他终于有资格买房了;女儿今年要上幼儿园,将来读小学、考高中也不用担心资格问题了……黄云光动情地说:“现在我的心已经融入这个城市,这张卡片意味着我能考驾照、买房……我的身份也融入了这个城市。”

昨日下午,郑州市政府召开《郑州市居住证管理暂行办法》新闻发布会,解读新证申办领取疑问。据了解,郑东新区、航空港区已先期启用新系统,办理或更换新版居住证,老的居住证已经暂停使用,而从昨日起,郑州全市所有派出所和社区警务室也均已启动受理新证申办业务。

在郑州,黄云光们是这个城市的很大一部分。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的数据,目前,郑州市实有人口已达1100万,截至2013年9月,郑州市的流动人口登记数为340万,占全省流动人口一半以上,并且以每年25%的速度递增。流动人口中,外来务工人员约占85%,农民工数量又占外来务工人员的85%。

从“暂住”到“居住”郑漂族从“被管”到“被服务”

地铁2号线仨站点导改方案“出炉”预计本月模拟围挡

百城房价连续17个月上涨 郑州住宅均价每平9613元

今年郑州已完成6个行政村的拆迁 拆迁面积600万平

小产权房难有新政出台:利益分配问题不易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 第1页:郑州启动新版居住证申办业务 郑漂族可享多重优待
  • 第2页:解读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