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业地产由重资产时代向轻资产时代转型

河南商报  2014-04-17 08:37

[摘要] 4月10日,“第七届中国商业地产发展高峰论坛”在武汉举行。三益中国旗下三益佳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联席总裁潘韬,三益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晓兰,分别在大会上作了精彩演讲。

4月10日,“第七届中国商业地产发展高峰论坛”在武汉举行。三益中下三益佳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联席总裁潘韬,三益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晓兰,分别在大会上作了精彩演讲。

本次论坛主题为“调整、突围”,约500名商业地产开发商、连锁品牌商、知名业内专家等业界重量级人物组成豪华阵容,就商业地产正经历着的业态和战略双重调整期、市场环境不断变化、购物中心不断升级换代等热点话题交换观点,开启新一年度的商业地产思想盛宴。

其中,潘韬的“中国商业地产进入新时代”和刘晓兰的“社区商业的困惑和破局”主题演讲,以其专业性和创新性成为此次论坛的焦点。

潘韬:中国商业地产进入专业化服务新时代

中国商业地产经历由野蛮生长到私人定制、到专业能力、到资本能力的痛苦成长,终于进入全新时代:更专业的市场细分、全产业链的资源整合,由重资产时代向轻资产时代转型! 

作为整个论坛个演讲的嘉宾,潘韬的“专业化服务新时代”主题在大会伊始便将会议气氛带入高潮。在潘韬看来,商业地产的发展轨迹要经过四个阶段:原始阶段、产品阶段、专业化阶段、资本化阶段。而目前的中国商业地产正进入第三个阶段——专业化阶段。

在这几个发展阶段中,个阶段是原始阶段,是跑马圈地、复制和快速开发的阶段。第二个阶段是产品阶段,是靠更高水平的产品撬动市场的时代。在这一时代,的商业地产作品不断涌现,例如深圳的KK猫、个泰合广场、个中南广场等。

第三个阶段是专业化阶段,或者是专业化服务阶段,需要依靠专业水平、专业能力的支撑持续前行。像现在欧美的行业状态,商业地产链条上的招商、运营等阶段,都由专业的第三方服务商来承担。

第四个阶段则是资本化阶段。商业地产行业在本质上是金融业,对资本需求和资本运作能力的要求都极其强烈。国外很多资产管理公司自己拥有的资产并不多,但是管理的商业地产资产可以达到300亿美金,依靠的就是强大的金融运作能力。在这一阶段,不管是企业还是行业,想要继续发展,就必须在所有专业人员基础上具备强大的金融运作能力。换言之,未来,做商业地产如果不会融资、不会资本运作,都是没有出路的。

潘韬指出,随着目前中国商业地产进入专业化阶段,今后五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内会出现一批像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出现的第三方服务商,为商业地产开发和运营提供各种各样的专业化服务,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刘晓兰:如果你告诉我你的困惑,我就告诉你如何破局

社区商业被视作商业地产下一座待开发的金矿,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但如何打破目前社区商业整体开发水平偏低、极不理想的困局,实现各方利益体——政府、开发商、运营商、投资人的共赢,是困扰当下社区商业开发的一大难题。刘晓兰在“社区商业的困惑和破局”主题演讲中表示,“如果你告诉我你的困惑,我就告诉你如何破局”。 

刘晓兰认为,中国未来城镇化发展的大趋势下,社区商业将迎来进一步蓬勃发展的新机遇。但遗憾的是,目前中国社区商业的发展状况并不理想,甚至没有几个能拿得出手的好产品。

通过多年来对国内各大城市社区商业项目的大量考察,刘晓兰总结了中国社区商业存在的五个主要问题:,将社区商业当做微型购物中心来做,只强调商业配套;第二,不注意社区概念商业的业态配比;第三,很多商家采取第三方委托而忽视后期运营;第四,社区商业里缺乏好品牌;第五,社区商业资源整合不到位。

那么,面对这些问题,社区商业如何破局?刘晓兰对开发商、运营商、商家等不同个体,开出了不同的“药方”:开发商需要调整,调整心态、调整战略、调整战术,去发现在拿地、销售等各个过程中社区商业的价值;运营商必须意识到标准化管理和专业化团队的价值;而商家则需要在商业模式、营销概念、资本属性等方面做出改变。

这当中,无论是开发还是运营招商环节,都需要专业的商业人才和管理模式。而如果没有后期的长期战略,自建团队会面临周期长、成本高、见效慢的问题。因此,借助第三方专业机构去解决整个链条中的专业环节,建立盈利模式,打造核心竞争力,对企业来说,能有效实现商业价值的化。

刘晓兰介绍,“三益中国只做一件事,就是商业地产,在商业地产全产业链,只有一件事情不做,就是拿地和开发。开发商最擅长的事情我们不做,剩下的事情会根据你的需求,从前期的方案策划到设计,到后期招商运营,到符合投资标准的投资诉求,我们会全程为你提供专业服务。”

“把你的困惑告诉我们,我们通过自己专业的设计团队,包括资本设计、商业设计、业态设计和形态设计全产业链的团队,从顶层设计来为开发商输出产品,做有生命力的社区商业,给你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刘晓兰补充说。

左手新房右手二手房 郑州买房如何选

房贷利率从85折到上浮20% 郑州购房每月多还600多元

郑州个别银行房贷利率上浮30% 购房者的纠结在加重

地产金融化是未来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