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监管层步步加码房贷测压 却未见房价有下挫迹象

房天下综合  2010-08-21 10:39

[摘要] 从房价下跌10%、20%到30%、再到50%,2010年以来监管层步步加码了房贷压力测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史进峰)从房价下跌10%、20%到30%、再到50%,2010年以来监管层步步加码了房贷压力测试。

这是一场表面上关乎中国地产泡沫有多深的行动,但实际结果或将助力宏观决策明朗化:如果银行在层层加码的压力面前轻松过关,投鼠忌器的宏调政策或将更加决绝。

8月20日,本报记者从商业银行人士处获悉,多家上市商业银行已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完成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即考虑房价下跌50%情形下,商业银行贷款质量如何。

这些房贷压力测试结果显示,若房价下跌50%,民生银行个人住房贷款、房地产开发贷不良率水平将分别上升1.2个百分点、2.1个百分点;而招行情形也大体相似,即房价下挫50%,住房按揭贷款和开发贷不良将上升1-2个百分点。

2009年一轮房价上涨潮中冲在前面、甚至在2010年上半年仍高位接盘的商业银行未能乐观。一位接近中国银行人士透露,该行房贷压力测试结果显示,若房价下跌50%,该行个人住房贷款将上升2个百分点;而房地产开发贷则要上升4个百分点。

同时,房价上涨过快地区,诸如京、沪、深、渝、杭等城市,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则面临更大压力,中行北京分行压力测试结果显示,若房价下跌50%,该行个人住房不良贷款率至少上升7个百分点。

在此之前,公布最近房贷压力测试结果的交通银行情形亦大致如此,即房价下跌50%,交行对公贷款和对私贷款不良率将分别会上升1.6和1.2个百分点。

但更多的银行业人士认为,房贷压力测试更像是一场“狼来了”的游戏,人们只看到房贷压力测试的步步升级,却未见到房价有任何下挫的明显迹象。

2.27万亿的增量陷阱

实际上,各家银行已按照监管层要求进行了压力测试。

前期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在房价下降30%、利率上升108个基点前提下,样本银行房地产不良贷款率会上升2.2个百分点,税前利润下降20%,46家农村商业银行将上升3.5个百分点、贷款损失率增加30%。

房价下跌50%并非没有可能,”20日,一位股份制银行高层向本报记者坦言,“以北京为例,房价下跌50%,也就相当于房价重新回到2009年1季度时的水平,若宏观经济大转向,出现二次探底,在目前调控政策力度步步趋紧之下,出现50%的下跌完全是有可能的,监管部门并不是空穴来风。”

房价果真下跌50%,倒下的必是2009年房价上涨潮中冲锋陷阵的一批大小银行,而在2009年个贷竞赛中,不乏中行、招行、民生等身影。

据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我国个人住房贷款新增将近1.4万亿,相当于去年1.80万亿全部新增个人消费贷款的75%;这一数字也是2008年的五倍和2007年的二倍;再加上2010年上半年新增的8703亿,个人住房贷款过去一年半中新增量达到2.27万亿。

“2009年很多人首付比例也就一到二成,房价下跌50%,大量弃供是可以想象的,2.2万亿新增住房贷款敞口就会很大。”上述股份制行高层表示。

2009年,2.2万亿个人住房贷款竞赛中,原先房贷龙头建行被工行、中行全面超越,而招行、民生均不甘人后。

2009年年报显示,截至2009年末,工行和中行个人住房贷分别新增2768亿和2567亿元,超过建行2493亿的新增量。

一位大行零售部人士介绍说,2009年下半年,建行由于拒绝向房地产中介“返点”,而遭二手房中介全面封杀,因而基本退出了二手房市场,以北京为例,中行2009年以咄咄逼人之势,拿下了北京二手房市场房贷老大的宝座。

建行的相对谨慎,或为其赢得这场地产调控持久战埋下坚实基础。

“由于一定程度预判性,建行的情况很乐观。”据接近建行的人士介绍,早在监管层明确要求之前,该行就已进行过60%房价跌幅下的贷款违约率变化情况。

建行房贷压力测试结果显示,若房价跌幅超63%时,该行违约率会明显攀升,而此前违约率变化不明显。

不过,2009年2万亿增量备受考验,但大型国有银行由于其体量较大,且2009年前的存量贷款占比较高,风险系数要稍低。

上述股份制行人士分析,对于大行来说,房价下跌50%,对2009年前发生的信贷基本影响不大,“经过近三年的还本付息,再加上利率变化所导致的提前还贷,2007-2009年间发生的个人住房贷款实际上风险敞口并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