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方"讨价还价"放宽房价控制线涨幅10%-15%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20 09:06

[摘要] 而今,房价调控目标成为各地热议的话题。据《华夏时报》记者调查,受“新国八条”的压力,各地房价已有下降,但效果不够理想。本报获悉,郑州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日前邀请相关政府部门、开发商、房产经纪机构以及专家等,就郑州今年的房价控制目标进行研讨座谈,得出的结论是“2011年郑州房价上涨目标控制在10%~15

 

 

打乱地方既定计划

 

记者采访发现,中央下达1000万套保障房硬指标,打乱了很多城市的既定计划。

广州便是其中之一。2月底广州两会期间,该市住房保障部门高调公布:今年全市计划新建保障性住房4.3万套,为历年新开工面积之最。

然而,这个数字很快就被更高的任务所取代,因为,2011年3月,广东省领到31万套任务。“这相当于去年12.5万套的近3倍。”广东省建设厅的一位官员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

“单广州一个城市领到的任务就是13万套,比广州自己规划的4.3万套多出了8.7万套。”广州住建部门一位官员也向记者表达苦衷,如此巨大的开工量,如何落实“资金、土地”问题迫在眉睫。

谢逸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要建设13万套保障房,对广州财政是一个新的负担。”据谢逸枫分析,去年广州竭尽所能才上马4万套保障房,而今年要比去年增加几倍,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住建部门官员就此不愿置评。

不仅广州,各地都与住建部签署了“军令状”,在1000万套保障房中领取各自的指标。多位专家认为,下一步的工作是如何完成任务,而这需要地方满足“土地”和“资金”两个基本要件。

就土地而言,由于土地掌握在政府手里,因此保障房所需要的土地并不是最棘手的问题。更多的专家以及记者采访过的两会代表均称,“真正困扰广州的恐怕是资金。”

可以佐证的是,广州今年计划投入保障性住房的资金为89亿,这只是当初计划建设的4.3万套保障房,“并未考虑到中央新下达的任务。”谢逸枫坦言,即便是89亿资金,对目前的广州财政来说也是“压力极大”。

广州市财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广州土地出让仅有455.6亿元,按照10%用于建设保障房也不到50亿元。值得注意的细节是,2011年为了贴补财政,广州市财政局在两会期间披露财政计划时提出“卖地646.5亿”的计划,何况这一目标并不一定能够如愿以偿。

北京、上海也一样。“即便土地不是问题,资金也是一个问题。”资深地产分析顾 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这才是地方不愿按照既定时间出台房价调控目标的真正原因。

显然,中央层面以“军令状”形式向地方分解保障房,更多的一些城市还在做“讨价还价”的工作。而今,各地为完成“新国八条”规定的保障房重任,“军令状”已被地方政府所效仿并层层下压,双方正在展开一场较量。

正如一位地方官员向记者抱怨的那样,虽然最终任务未能披露,但“要完成中央下达的任务,压力不小,担子不轻”。这还不是问题的全部,各地住建部门均称,新增保障房保障任务分解到各市,落实资金和用地,并于次年考核,完不成任务的就约谈、问责。“控房价成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上下都有压力。”两会期间,住建部一位官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