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谢国忠:加息靴子仍会落地 保障房给力经济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6-23 09:20

[摘要] 谢国忠:6月或者7月还是会加息的,但也仅仅是上调0.25个百分点,并不足以改变负利率现状。加息的主要目标肯定还是针对通胀,我们这轮收紧货币政策之前,市场上的货币存量太大,这就需要下很大决心稳住通胀。

从今年4月5日至今,央行迟迟未触动下一个“加息按钮”。

利率按兵不动,财政政策已经开始发力。6月27日,今年内首批504亿元的地方债就将开闸,同时发改委也为地方融资平台发行企业债亮起绿灯,所募资金优先用于保障房建设。在今年以来的紧缩政策之下,财政部和发改委为保障房“雪中送炭”,被认为是政策放开的一个突破口。

围绕当下经济形势和中央政府的调控之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6月21日专访了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他看来,货币政策收紧必不可少,而由地方债撬动的保障房建设,对经济无疑是一件好事情。

加息靴子或六、七月落地

NBD:6月以来加息的呼声很高,为什么央行至今未采取行动?

谢国忠:这其中可能有很多反对的声音。6月20日,央行又一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将其调至历史点,这其实是“一石二鸟”。

一方面摆出了应付通胀的姿态,但事实上,在负利率的现实情况下,储户的存款蒙受着损失,目前3.25%的利率水平难敌逾5%的通胀;另一方面,针对市场上的加息呼声,央行也在“做事”,所以不用加息。

归根结底,这背后,实际是利益分配的问题,是地方政府和国企与扛起主要负担的民企之间的利益博弈。

NBD:这个博弈指的什么?

谢国忠:央行一直想把货币供应量控制在16%,此次再度上调存准率,将导致民间利息大幅上升。目前很多资金链断裂的中小企业,已经很难从银行获得资金,而民间借贷机构年利率基本都超过了20%。

大型国有银行可放贷资金肯定远远大于民间借贷机构,但实际上,社会综合贷款利率也将会超过10%,这是经济规律。

博弈就在于,中小企业无法获得利率低于7%的贷款,而大型国有企业和具有政府背景的融资机构却可以。实际上,就相当于广大储户在为国企输送利益。

NBD:你认为,不久的将来还会加息吗?

谢国忠:6月或者7月还是会加息的,但也仅仅是上调0.25个百分点,并不足以改变负利率现状。加息的主要目标肯定还是针对通胀,我们这轮收紧货币政策之前,市场上的货币存量太大,这就需要下很大决心稳住通胀。

到港口看看,货物出口下滑很快,房地产开工情况也不是很好。泡沫经济持续的时间越长,经济衰退就会带来越多的痛楚,中国应当尽快将存款利率提高3个百分点,才能防止通胀预期恶化。

毕业生置业规划调查:您会在郑州买房吗?

栀子花开,又是一年毕业时!告别学校的象牙塔生活后,刚刚毕业的学生开始找走向社会。房子是年轻一族不能回避的话题之一。租房还是买房?您会选择在郑州买房吗?


1.您的性别(选1项,必答)
 男  女 
2.毕业后您打算在哪里工作?(选1项,必答)
 郑州  回自己家乡  省外其他城市  郑州周边市县 
3.毕业后,您将以何种方式解决居住问题?(选1项,必答)
 租房  向父母借钱买房  回家和家人同住  其他 
4.您对买房的期待和规划是什么?(选1项,必答)
 一毕业就买房  毕业后三年内买房  毕业后五年内买房  房价走势不明,不好说 
5.如果买房,您的买房意向区域是:(可选1-3项,必答)
 金水区  中原区  二七区  管城区委  惠济区  郑东新区  非限购区:高新区或经开区  郑州周边 
6.如果买房,您打算买多少建筑面积的住房(单选,必答)
 50平以下  50-70平  70-90  90-120  120平以上 
7.买房时,您最看重哪一方面?(单选,必答)
 开发商品牌  地段位置  价格  物业  配套设施 
8.如果租房,您的期望租金是多少?(选1项,必答)
 300元以下  300-500元  500-700元  700-1000元  1000元以上 
9.您对郑州目前房价的评价(单选,必答)
 房价太高,根本负担不起  可以承受  与一线城市相差挺大,房价还会涨 

 

 

 

 

推荐阅读

中国人海外置业潮引起争议 绝大多数不为炒楼

人大官员称大城市房价应该高 嫌贵可去他处

楼市刚需及自住为主 地王效应跟风投资客大减

郑州步入大北区时代 生态游闲宜居城正在崛起

郑州楼市供过于求 开发商定价需谨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