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资金紧张房企卖股保命 6月和12月将迎还贷高峰

河南商报  2012-04-11 08:49

[摘要] 河南省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省房企资金来源增速已长时间落后于完成投资增速,一些企业受制于资金及库存的双重压力,已到了必须出售项目或股权以换取资金的境地。

河南省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河南省房企资金来源增速已长时间落后于完成投资增速,一些企业受制于资金及库存的双重压力,已到了必须出售项目或股权以换取资金的境地。

房企卖股保命

房企卖股保命

业内专家称,这绝非危言耸听,目前看,中小房企、项目房企的转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6%。

资金紧张 长时间进来的钱少出去的钱多

数据:

河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河南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3251亿元,资金来源增速低于完成投资增速6.2个百分点,完成投资占资金来源的比重达到80.6%。

分析:

房企的资金好比是一个蓄水池,资金来源就是流进来的水,投资就是流出去的水。资金来源增速低于完成投资增速,就意味着进来的水没有出去的水多,久而久之,蓄水池里的水位只能持续下降。

分析师刘会有:销售回款及银行贷款历来是企业开发资金来源的两大重要支撑,而目前恰恰面临销售不畅及信贷门槛提高的双重压力,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资金链面临空前挑战。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晓峰:市场上有几种情况,有些企业本身就是现金流不足,又在郑州遇到限购,日子非常难过;而如果2008年、2009年卖得还不错,2010年抓住了销售形势的,目前过得还可以;还有一些企业,在郑州以外还有其他项目,比如建业,它的销售是在快速增加,这一类会好一些。

河南城开集团副总经理刘铁伟:现在郑州市场上有钱的一般也就这几种: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新密来的开发商,它背后有矿支撑。

形势严峻

部分企业到了售股保命的境地

数据:

目前,河南全省有资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超过7000家,其中有活儿干的企业仅4000多家,一、二级企业更少,只占全省企业的10%左右,多数企业自我发展能力不足,高度依赖贷款和民间融资,发展方式粗放,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不高。一些企业受制于资金及库存的双重压力,已到了必须出售项目或股权以换取资金的境地。

分析:

河南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河南18地市土地信息平台”数据显示, 目前,中小房企、项目房企的转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6%。同时,受河南部分担保公司事件的影响,不良土地资产变现也很活跃。

刘会有:民间融资、置换股权等不得已的融资方式确实开始出现,但随之带来巨大的经营风险。

李晓峰:7000家、4000家这两个数字存在出入也正常。这里有几种情况,有的是注册之后就没开展业务,有的是把一块地开发了、卖完了,也没再拿到地,公司也没注销,这样就等于仅剩下了一个壳,所以房地产公司的总量肯定就比有项目的公司要多。

不过,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就是一些企业资金链比较紧张,整体上卖了项目。

今年6月份和12月份,房企会迎来一个还贷高峰期,如果说市场销路不畅的话,影响到资金回流,就会忍痛割爱转让项目,当然,这时可能就要打折了。

 
购房者俱乐部在行动 郑州第二季度置业调查

背景:三月以来,郑州楼市成交较理想,楼市回暖趋势明显。加上房贷利率等政策的放宽,第二季度郑州楼市会持续回暖吗?持币观望的购房者会加快入市步伐吗?

 


1.经过去年及上一季度的楼市调控,您认为郑州房价达到合理价位了吗?(单选,必答)
 达到了  部分达到  完全没达到 
2.您认为二季度郑州房价是上涨还是继续下调?(单选,必答)
 降得差不多了,部分触底反弹  二季度有大幅度的优惠,房价继续下调  房价趋于平稳 
3.您觉得目前郑州房地产市场上打折优惠幅度如何?(单选,必答)
 很大,很给力  一般性  优惠幅度偏小 
4.三月以来郑州楼市回暖趋势明显,楼盘优惠力度较大,在此情况下,您会选择何时出手置业?(单选,必答)
 第二季度  第三季度  第四季度  明年再说 
5.您出于何种原因购房?(单选,必答)
 自住  改善  投资 
6.目前影响您购房的主要因素是什么?(单选,必答)
 房价过高  房贷优惠少或贷不到  市场环境低迷 
7.您的购房意向区域?(单选,必答)
 金水区  二七区  中原区  管城区  惠济区  郑东新区  高新区  经开区 
8.购房时,下列哪几个因素是您最关注的?(多选,必答)
 价格   物业管理  开发商实力  教育  商业配套  户型   交通   地段 
9.购房时,您的意向户型是?(单选,必答)
 60平米以下小户型  60-90平米中小户型  90-140平米大户型  140平米以上户型 
10.您能接受的购房总价在什么范围?(单选,必答)
 50万以下  50-80万  80-100万  100万以上 

 

 

推荐阅读:

刚需置业利好 2012季度郑州楼市政策追击

25万买刚需楼盘 郑州20大热盘均价6500元以内

4月"特价房"火爆 郑州10盘特价低至4700元/平

河南房企居民陷入双观望 打破僵局靠调控政策

资金紧张房企卖股保命 6月和12月将迎还贷高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