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以法律名义叫停“洋名” 郑州能否刹住楼盘洋名风

大河报  2013-10-23 09:26

[摘要] 用法律的名义叫停“洋名”,郑州楼盘取洋名的风潮能否就此刹住?对此,各方观点莫衷一是。

以法律名义叫停“洋名”

早上在“普罗旺世”家里,出门经过“威尼斯水城(小区网论坛)”,晚上就在“曼哈顿广场(小区网论坛)”吃饭购物了。郑州市民这周游世界一般的生活节奏或许将被画上句号。10月15日起施行的《河南省地名管理办法》规定,禁止使用外国人名、地名作地名,1条路8个名字之类的一路多名乱象也将被叫停。

用法律的名义叫停“洋名”,郑州楼盘取洋名的风潮能否就此刹住?对此,各方观点莫衷一是。

好洋名≠高品质

在郑州市区逛上一圈,“托斯卡纳”、“大溪地”、“维也纳湖畔”等地名应接不暇,而且多为新开发的小区、楼盘

有市民表示,商业化楼盘取洋名,无非是想营造高端、洋气的国际化氛围,提高楼盘附加值,但这些不规范的名称既给社会管理和群众生活带来不便,也十分影响城市形象。

郑州网友“南方有嘉木”说,地名是“当地人的脸、外地人的眼”,种几棵树就叫“维也纳森林(小区网论坛)”,挖个小水池就号称“威尼斯水城”,这种花里胡哨傍国际的名字不仅让人晕头转向,还有损本土特色文化的传播。

更有甚者,洋名与小区本身品质想去甚远。此前,北京曾曝光房山区一座名为“××公馆”的楼盘,号称“城市中心地铁边上的花园洋房”,却被媒体曝出在开发商交房时,“没有绿化、没有电梯、没有门禁,甚至连水、天然气、暖气都没有,水泥墙能用手扒下来,房子的墙角不是直角……”

而郑州某座号称“国际××”的楼盘,被网友曝出“楼盘建材选用低端”“地段小环境很差”、“居住配套短期无法完善”。

“盲目崇拜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贪大求洋,过度包装,哗众取宠,这应该是中国房地产发展在一定阶段里存在的真实病症。”房地产实战专家、河南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说道,“背后的深层动力是为了吸引眼球,包装项目,为房地产营销做准备。给楼盘取洋名成了房地产营销包装的时髦道具,并且迅速成为一股风潮,满大街都是楼盘取洋名的尴尬现象。”

立法禁止≠效果明显

楼盘小区名称洋化、道路命名混乱的现象从何而来?早在1997年前后,河南省民政厅、建设厅和郑州市民政局、建设局曾分别下文规定,凡是新建的居民住宅区、商住大楼等具有地名意义的各种公用建筑物(群)名称,开发建设单位在办理规划审批的同时,必须到民政部门办理建筑物名称登记审核手续。

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很多房地产开发商随意定名,不经过正规审核,由于缺乏具体的操作办法,地名管理部门往往无可奈何,提出警告。

那么,此次地名管理办法能否见效?事实上,对楼盘取名进行规范早已有之。2009年,《惠州市地名管理实施办法》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施行,其对于建筑物取名从“村”“园”“苑”到“城”、“中心”等都有明确的量化指标规定。浙江、新疆、上海、太原、武汉等都有过类似的规定,不过记者查阅任何一地的房产网,洋名楼盘均不绝于目。

“如果政府用法规性的强制标准来管理楼盘命名,一定会加大政府管理和执法的成本,也难以真正执法到位。政府应清晰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和边界,管住宏观的和公益性的,其他的事情尽量由市场和社会来自己决定。”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研究员周少来表示。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认为,可以对楼盘取名实行申请核准制。“开发商拟开发楼盘取名应先向地名管理机构申请,核准后方可使用,未经核准的楼盘名称,不得进行宣传,也不得在广告发布中使用。对洋名申报,如果名与实相符,应予允许,不相符的,应不做核准。”

对于立法禁洋名的效果,受访人士多认为并不乐观。业内认为,“小区洋名”的兴起并非偶然,有的学者、专家不屑一顾的东西,部分购房者欢迎并用一生积蓄去购买,这本身就耐人寻味。重名头、重思想、轻品质、轻质量,已是房地产由来已久的问题。

 郑州龙子湖配套设施日益完备 5年后有望成为新CBD

郑州航空港迎来欢呼与喝彩 两架穆尼飞机首次"回家"

郑州房价居涨幅榜倒数位 中小户型涨幅大

以法律名义叫停“洋名”郑州能否刹住楼盘洋名风

左手繁华右手宁静 郑汴双城带来的生活新方式

郑汴融城推进中牟产业升级 雁鸣湖将成未来大郑州核心

郑州限购令的升级会挤掉部分购房者的买房资格,而在"金九"前夕调控加压,也使未来楼市走势不明。购房者会选择在这个阶段买房吗?31.07%的网友表示会选择出手购房,但是另有40.78%的网友不会在"金九银十"出手,还有28.16%的网友会视房价变化而定。在房管局明确要求房价"零增长"的背景下,购房者明显放慢了买房步伐。》》》》点击进入详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