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在郑务工“漂一族” 连缴两年社保即可落户郑州

大河报  2012-12-19 08:41

[摘要] “我在这里欢笑!我在这里哭泣!我在这里活着!也在这里死去!我在这里祈祷,我在这里迷惘,我在这里寻找,在这里失去。”汪峰的一首《北京 北京》,唱出北漂族的心声。在郑州,有306万流动人口,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为城市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歌中所唱到的,也正是他们的呐喊与心声。

■买房:三环外公租房,外来就业人员可优先购买

■社保:户籍不在郑州,用人单位也得缴纳社保

■同权:持居住证,购房、办驾照等与市民平等

核心提示

“我在这里欢笑!我在这里哭泣!我在这里活着!也在这里死去!我在这里祈祷,我在这里迷惘,我在这里寻找,在这里失去。”汪峰的一首《北京 北京》,唱出北漂族的心声。在郑州,有306万流动人口,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为城市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歌中所唱到的,也正是他们的呐喊与心声。

在一个城市生活是否幸福,取决于它带给你多少归属感,在关乎“生老病死”的领域,能否与本地人享受同等待遇。12月18日,郑州市政府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来郑就业人员服务管理的若干意见》,提出三环外公租房5年后来郑就业人员可优先购买等大快人心的利好政策。

住房 三环外廉价公租房,5年后出售可优先购买

拥有自己的住房,才算在一个城市安了家。对于很多来郑就业人员而言,高企的房价让他们难以获得归属感。不过现在希望有了,《意见》规定,三环以外的公租房,只要开发企业按照《郑州市公共租赁房暂行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经营5年之后,可优先向符合保障条件的来郑就业人员出售。郑州市房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公租房面积小,但配套齐全,总价较低。由于5年后才会迎来公租房的出售期,目前相关的政策尚未制定。

此外,市政府还采取了多项措施保障外来就业人员住房。例如,逐步将符合条件的来郑就业人员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各县(市、区)要结合发展实际,选择符合要求的多元化的建设模式,为来郑就业人员提供住房保障支撑。通过合村并城、撤村并镇将村民自住安置剩余房源,由政府按照公共租赁住房户型面积控制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和组织建设,并由政府统一管理运营,或由村集体成立公共租赁住房运营公司组织运营。政府提供优惠政策支持大中型企业利用符合规划的自有土地或由政府提供划拨土地建设公共租赁房并纳入政府统一管理。对小型企业等用工相对较少的单位,由产业园区、新的城市组团辖区政府筹资建设公共租赁房等。

社保 用人单位不应以外地户口为由拒办社保

22岁的刘子薇毕业后,与郑州一家贸易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可她发现内文中没有关于缴纳社会保险的约定,“我们本来是打算帮你办理的,可审查材料时发现你的户口在信阳,按公司规定,我们不为非郑州籍人员支付社保”。

事实上,不少来郑就业人员有与刘子薇相同的遭遇,因为户籍不在郑州,就被单位拒绝缴纳社保。对此,昨日公布的《意见》指出,实现来郑就业人员依法全面参加社会保险。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并按月将明细情况告诉本人。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处处长吴勇说,《意见》中的社会保险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

他介绍,今年9月,郑州市政府公布了将在2013年1月1日起实施的《郑州市劳动用工条例》,其中的第十三条规定与此相同,“《条例》针对对象广泛,没有特别指出来郑就业人员”。

吴勇说,其实,《社会保险法》和《劳动合同法》都有此规定,《条例》是郑州市次以发文的形式明确这一点,而此次公布的《意见》则强调了来郑就业人员的权利。

教育 在籍在读的非郑户口学生也能考省级示范高中

孩子教育问题,是家里头等大事。洛阳市民赵颖,为给初二的女儿挑个好学校,为女儿办理了转学手续,来到郑州一家中学,她自己还把服装店搬到了郑州。

眼看女儿快要参加中招考试了,赵颖了解到,一些省级示范高中,不允许外地籍学生报考,她急得起了满嘴泡。

对于这种情况,《意见》明确指出,允许在郑州市符合条件的在籍在读初中毕业生参加中招考试。

记者了解到,这个“在籍在读”,是指学籍在郑州、且在郑州上学的非郑州市户口学生。据2012年郑州市的中招政策显示,这些学生报考学校,市教育局根据郑州市的实际情况和优质普通高中的资源情况对这些学生进行了考虑。并不是完全不能报考省级示范高中,非郑州市户口学生可以选择省级示范性高中里面的106中学、郑州中学和一些天明班、创新实验班、宏志班。另外,市级示范性高中和市级以下示范性高中可以任意选择。

推荐阅读:

摩天大楼引发观点争议 郑州需要摩天大楼吗?

拒绝楼市“灰色收入”到底能否降低房价

110%得房率?买房别被忽悠! 法律风险不可不防

营销手段层层推新 2012郑州楼市十大营销案例

楼市跌跌撞撞 2012年热词成就楼市主旋律

于“平稳”中寻求“逆变”2012郑州楼市大事件

2012郑州城建最有看头 从城建看郑州楼市格局

调控号角声声不息 郑州房价有起伏但总体平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