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2郑州非住宅库存量过半 住宅库存压力相对较小

房天下  2013-01-16 14:00

[摘要] 郑州楼市库存量分析——非住宅市场库存量过半,住宅库存压力相对较小!郑州市住宅市场截止年底库存量约为306.97万㎡,且呈现缓慢下滑的趋势,库存压力相对较小。

郑州楼市库存量分析——非住宅市场库存量过半,住宅库存压力相对较小

2012年郑州市商品房、商品住宅库存量(以2010年年底为基底)

2012年郑州市商品房、商品住宅库存量

(数据来源:郑州市房管局数据)

以2010年年底为基底,郑州市商品房库存量截止2012年底为733.9万㎡,库存量相对较高,略低于郑州市一年的商品房消化量,其中高企的库存多为商品非住宅市场库存,约为426.93万㎡,占比高达58.2%,超过一半的比重,按照郑州市非住宅市场月均约11.3万㎡的消化速度来看,仅库存消化即需要长达37月之久,未来销售压力非常大。

郑州市住宅市场截止年底库存量约为306.97万㎡,且呈现缓慢下滑的趋势,库存压力相对较小,按照郑州市住宅市场月均约70.26万㎡的消化速度来看,库存消化仅需要4月,因此目前的库存对未来市场的影响较弱。

同致行观点:

增速放缓是2012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在此背景下,楼市起起落落的走过不平凡的一年,而郑州楼市亦经历“寒春”“淡季不淡”“旺季不旺”“暖冬”几个跌宕起伏的阶段。

郑州“低开高走”的市场在年底出现了翘尾,成交量远比2011年底预测的要好,各大房企的销售额也极为抢眼,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在调控政策没有放松的大环境下,楼市已一改低迷而走上了回暖之路,令不少人对于2013年的后续行情充满了期待。同致行研究部对2013年楼市做出如下评述:

一、2013年坚持调控不动摇——住建部强调在2013年会继续实行限购措施,宗旨依然为“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支持合理自住和改善性需求”,并指出2013年房地产政策力度不会减小,政府将会继续深化调控政策,楼市总体会朝着更为稳健的方向发展。预计2013年上半年房地产会持续量价齐升的局面,然而若此势头持续时间过长,不排除国家出台新的调控政策的可能。

二、中原经济区的建设、地铁、高铁的开通,使得郑州未来潜力较大。十八大后,中原经济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复,郑州将成为区域中心城市,未来发展的空间很大。龙湖蓄水,高铁开通,地铁的修建,均使得郑州交通越来越便利,环境越来越好,这些使得郑州未来前景向好。

三、郑州市十二五人口规划表明2020年人口达1500万,2010年年末,郑州常住总人口862万人,根据郑州市总体规划,到2020年人口将达到1500万人,年均增长63.8万人。郑州市人口基数较大,作为省会城市,对各地市吸附力较强,房地产需求较为旺盛,刚需潜力非常大。

四、地产大鳄纷纷进驻郑州,看准郑州发展潜力。2012年地产界“大哥”万科正式进入郑州,与美景置业联姻,实施长期在郑州发展的计划,与此同时,金地亦在快速拿下地块,凭借金地广场项目强势进驻郑州。目前,郑州10大地产名企的7家,已开发销售的项目均凭借项目品牌优势获得不俗的销售业绩,地产大鳄的入驻对郑州的房地产发展带来无限机遇与挑战,在带动周边房价上升的同时也提高整个市场产品品质及服务,对郑州本地房企的冲击较大,未来郑州市场分化趋势更加明显,市场份额不断向知名开发企业靠拢。

五、城中村大量改造,为郑州市场催生较多刚需。郑州市2012年公布了20个改造的城中村名单,市区内城中村相继拆迁,首先为房地产发展提供较多的土地资源,其次,随着拆迁的推进,房租随之不断飞速上涨,催生出较多的刚需购房客户,带动郑州住宅市场价格持续上扬。

六、商业地产需求发生变动——随着郑州市底商新规的实施,以及中心城区道路两侧违章建筑的拆除,郑州的商业格局将发生较大的变动,将催生较多的商业新需求,尤其是集中性规范化商业的需求,但是目前商业严重供过于求,未来一段时间开发商进入商业领域需更加谨慎。短期内不同区域的商业必然会发生售价的波动,未来商业逐步走向规范化。

七、办公市场延续竞争激烈的格局。郑州市办公市场仍然会延续一段时间的低迷,目前郑东新区以及龙子湖新区的办公用房土地成交亦较为火热,市场一时难以消化如此多的办公产品,因此众项目需合理安排入市时间,准确定位,推售节奏亦须谨慎安排,方能在写字楼扎堆的市场中获得一席之地。

推荐阅读

2012郑州土地价格:郑东新区单价 经开区涨幅

2012郑州土地下半年成交趋暖 但不改下滑态势

2012郑州非住宅库存量过半 住宅库存压力相对较小

2012郑州区域商品房分析:郑东新区金水区仍是主力

郑州二手房2012全年销售平稳 上涨幅度远低于新房

2012郑州商业用房严重供大于求 价格依旧坚挺

2012郑州住宅市场回温明显 全年成交面积843万㎡

郑州商品房市场2012业绩表现较好 2013预计更佳

郑州2012年度土地成交亮点:大房企"强者恒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